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14云南好人张正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8: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来自马关县都龙镇茅坪村委会丫口寨村的苗族小伙张正祥,是无数在马关县城打工族里面的普通一员,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但他又不仅仅是农民工,现年29岁,只有初中文化的张正祥,还是一名具有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是一名曾荣获“文山州见义勇先进个人”称号的农民工。在身边人的眼中,张正祥是一个乐于助人、敢作敢为、好打抱不平、充满正义感的男子汉,但他却总是谦虚地说:“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我虽然不是警察,但是看到犯罪分子危害群众时,我一样要去阻止,一样能够为维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0年5月8日晚20时许,张正祥做完一天工作,向往常一样往家赶,路经松江花园时,他发现在县中医院门口停车场内,有三名男子正鬼鬼祟祟地在摆弄一辆摩托车,才一会儿功夫,三人就推着摩托车出来准备离去,凭着自己平时学到的经验和自己特有的敏锐性,张正祥暗想,三人行迹可疑,很有可能是盗车贼,但此时适逢夜晚,街上人员较少,为了确保自身安全,张正祥心生一计,他镇定地朝前去,到了三人面前时,突然当头一喝:“喂,你们推我车做什么?”话音刚落,三名男子被张正祥的话吓得一怔,见行迹败露,以为是车主来了,慌张中把摩托车往地上一甩就跑。张正祥立刻向三人逃跑方向追去,边追边向路人呼喊帮忙报警。盗车贼跑的很快,但张正祥一直紧追不舍,其中一名男子慌不择路,跑到了农贸小区内的一条小巷子里,突然,那名男子一转身,掏出一把匕首,指着张正祥恶狠狠地威胁说;“你再追上来我就捅死你!”面对手持凶器,面目狰狞的歹徒,张正祥临危不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上去一脚就踢向歹徒的小腹,趁歹徒疼痛弯腰之际,他看准时机,猛的抓住歹徒紧握匕首的手,徒手与那歹徒搏斗起来。在搏斗过程中张正祥身上多处受伤,但他凭着顽强的精神支撑,不顾伤痛,最终将那名歹徒手中的匕首抢了过来,并成功将其制服。随后,接警赶来的110民警,将该男子带到派出所进行审讯,经审讯,这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在中医院门口停车场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根据该男子供述,派出所民警又一举抓获了另外两名盗车同伙,而受伤的张正祥只是到医院进行了基本的包扎治疗,休息两天后又向往常一样开始工作了。

  2010年6月16日下午5点多,张正祥下班回家,路经一条小巷时,发现有四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手持木棍,将两个中学生围在中间,威胁中学生拿钱,要是不拿就要狠狠打一顿,看到这种情景,张正祥知道,面对四个人,自己一人难以应付,于是他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紧接着便大喝一声:“你们在干什么?”四个年轻人被吓了一跳,但看到他孤身一人,便不屑地说:“不关你的事,赶快走开,不然连你一块儿打。”,面对危险,张正祥没有退缩,他为了保护两个学生,上前挡在了他们身前,并和四个年轻人理论,拖延时间,当110民警赶到时,那四个年轻人见状拔腿就跑,张正祥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了其中一个年轻人的手并将其按倒在地,另外三人看到后,立刻一拥而上,对张正祥拳打脚踢,试图让他松手,但张正祥却一直紧抓不放,直到110民警将四名年轻人全部控制住为止。

  2010年8月14日下午6点左右,张正祥正在板子街的一个商店里买东西,忽然听到街上有人大声呼喊:“有人抢东西啦,快抓住,快抓住他。”张正祥听到呼喊后,立即从商店跑出来,看到街上一中年妇女一边用手捂着流血的耳朵,一边指着前面逃跑的两名歹徒说:“他们抢走了我的金耳环”此时,两名歹徒正准备跑进小巷。张正祥毫不犹豫,一个劲步冲了出去,一边提醒被抢妇女报警,一边扑向歹徒跑进的小巷,大约追进巷子里100米左右,他飞身扑向跑在最后面的一名歹徒,扑倒在地准备将其制服,这时另一名歹徒见同伴被擒,提着一把刀返回来就朝张正祥身上砍来,张正祥见状一闪身,下意识地用手一挡,顿觉手臂一凉,歹徒的刀砍在了左臂上,他忍住伤痛拾起路边的一根木棒与歹徒搏斗起来,经过几分钟的僵持,进行殊死搏斗的张正祥身中数刀,浑身是血,但他却一直顽强的坚持着,连行凶的两名歹徒都被他这种悍不畏死的气势所吓到了。最终在闻讯赶来的110民警的合力帮助下,两名歹徒被成功制服,群众被抢价值1900余元的金耳环也物归原主。

  2010年,张正祥孤身一人从歹徒手中拦截缴获被盗摩托车辆2辆;协助警方打掉盗窃摩托车团伙1个;抢劫团伙1个,共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2010年12月,张正祥被马白派出所聘用为治安联防队员,成为了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得力助手。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