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14云南好人李耀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8: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李耀成,现年80岁,于1955年11月入伍,在勐海第二野战军39师8059部队二支队服兵役3年,从军期间在机枪连服役是副机枪射手,曾经被评为“特等射击手”,被连队表彰为“优秀俱乐部委员”1958年退伍后,在家务农,自1968年在立昌社区守山至今。

  从开始护林至今已有46个年头了,他为立昌所做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村民们亲切的叫他“立昌山神”,每年过春节,村委会总要表演节目,为此立昌还专门为李耀成编了歌曲、花灯、竹板到各村演出,村民们都深刻的记得那几句歌颂他的歌词:“李耀成是典型,林业事业有贡献。舍小家为大家,管好森林人人夸。大树小树莫乱砍,免得大家受罚款”。大家都是这么唱的,李耀成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李耀成把山林当成了心肝宝贝,每天都坚持巡山,遇到盗木或者乱砍乱伐的人,他总是毫不留情的给予处罚。一次,他的一个亲戚未经批准乱砍伐木材,亲戚再三劝说李耀成:“山那么大,砍几棵别人也不会知道,就不要罚款了。”李耀成义正言辞的说:“砍伐木材是犯法的,我必须处理,亲戚也不能例外,山林并不只属于我们,它也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当即没收了木材并处于250元的罚款。就这样李耀成大大小小处理盗林事件几百件,有效的保护了立昌的山林。李耀成,这一干就是46年,成了名副其实的“立昌山神”。

  李耀成深知护好山林对保护环境,保护水源的重要性。他逢人便说:“保护山林可以减少山体滑坡,防止泥水、污水流入抚仙湖,对保护环境有很大的作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耀成的带动下,立昌基本杜绝了乱砍乱伐现象的发生。

  他的努力也取得了丰厚的“回报”,由于山林保护的好,空气含氧量高,水资源丰富,抚仙湖清澈透明,旅游优势明显提高,成了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李耀成的几个儿子也开起了餐馆,家里的日子也逐渐富裕起来。这时他的几个儿子对他说:“以前家里穷,当护林员可以挣点钱是可以的,现在家里不缺这几个钱了,你就辞职回家养老算了!”但是儿子的请求被李耀成拒绝了,他说:“立昌的山常绿,抚仙湖的水长清,靠的是保护森林,保护植被的结果,立昌的旅游兴旺得益于抚仙湖水常清,抚仙湖的水长清离不开山林的保护。要是抚仙湖被污染了,那整个立昌的旅游都会要受影响,这林子还得守下去。”

  看山不易,看护好山林更不容易。为了看好山林,天晚天黑还没有回家吃饭是常有的事情,但他从没有过抱怨。当大山已经将西边的阳光遮挡,李耀成渐渐隐入大山的怀抱,和这里的草木一道,与深山密林融为了一体,平静而和谐。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