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14云南好人戎天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8: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戎天福,男,37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现任嵩明县公安局小新街派出所副所长并主持工作。参加工作17年来,他一直在基层工作,2013年3月他从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调小新街派出所任副所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勇于创新的工作之志,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敬业之心成为全省派出所的典范,他的事迹被昆明市公安局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采编入书。2013年,小新街派出所被评为昆明市基层基础工作示范派出所,荣记集体三等功;获得嵩明县公安局综合业务考核第一名;戎天福和民警发明的防盗报警器获得昆明市公安局六项建设工作三等奖;在昆明市公安局2013年度的治安满意度和警民关系测评中,小新街派出所在全市212个派出所中取得第八名的好成绩,实现了公安工作和警民关系的双丰收。他先后被评为县“十佳政法干警”、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

  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履行着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谱写出一曲曲的华美篇章,戎天福和民警发明的防盗报警器深受群众好评,他被群众称为民警发明家。在“创新工作理念、做实基层基础工作”的思路引领下,派出所创新推出“未成年人住旅店,监护人首肯制”、“民警当房东,管理出租房”、民警“兼任编外村官”等系列创新举措。他捐资未成年人、帮扶未成年人的事迹被社会广为传颂。他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全国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先后被全国100余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多家网络媒体进行转载报道。

  一、发明报警器、防范盗窃案。戎天福不但是抓工作、带队伍的敬业指挥员,还是一名肯钻研、爱发明的基层战斗员。他在2004年发明防范大牲畜被盗的防盗报警器就引发社会好评,为有效防范辖区盗窃案件的发生,戎天福买来喇叭、开关、电线进行研究,经过不断实验、研究,最终报警器研发成功,戎天福为工地上的大货车安装报警器,发明的报警器因防盗效果好、操作简单、价格低廉深受群众好评,有效弥补了警力不足的问题。

  二、关爱未成年人的知心叔叔。戎天福在治安大队工作中发现旅店常有未成年人入住的情况,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旅店工作人员在发现有未成年人入住时立即告知派出所,派出所迅速到现场核实住宿原因并和监护人取得联系,在征得家长或老师等监护人同意住宿的情况下,未成年人才能入住,首创“未成年人住旅店,监护人首肯制”工作机制。开展“未成年人住旅店,监护人首肯制”以来,派出所协助家长找回离家出走的未成年人25名,把附近32名家长不同意入住的未成年人开车将他(她)们送回家,及时避免了1起强奸案件的发生,此举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小新街派出所在一次出警过程中,14岁的“小芸”喝农药自杀,戎天福带领民警对她实施抢救,成功的挽救了小芸的生命,从此戎天福和小芸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小芸”的学习生活中,戎天福给予“小芸”的是父亲般的关爱,他详细了解“小芸”的家庭情况和心理状况,经常到学校找老师询问小芸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并在课余时间和小芸沟通、交流,让她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学习,得知小芸一直没有户口,戎天福及时向各级部门反映,为她办理了户口,小芸和戎天福已经成为了分不开“亲人”。

  三、创新推出民警当房东、管理出租房。在派出所出租房管理工作中,戎天福群策群力,带领全所民警在工作中想办法、出主意,开拓进取,采取免费发放出租房登记本的方式,全面加强出租房、流动人口的管理,在管理工作中,他又发现有的房东长期在外经商、务工很少在家,房东对出租房管理工作很难做到位,面对此种困难,戎天福创新推出“民警当房东,管理出租房”的服务管理模式,主动把一些房东的出租房钥匙拿到民警手中,由社区民警直接管理出租房,这样既方便了房东,也方便了民警对出租房的管理,有效减少了出租房内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戎天福凭着对社会、对人民、对事业的高度负责和执着追求,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以一颗赤诚的心认真履行着人民警察的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有效的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派出所成云南省公安机关的亮点,真正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小新街派出所也被确定为嵩明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示范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