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14云南好人吴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8: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他是云南省边防民警兼任行政村“一把手”第一人,先后被公安部和部边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云南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先进个人,曾3次被总队评为“优秀警官”,1次被评为优秀警官标兵,1次被评为优秀警务区民警,1次荣立三等功;公安部边防局2011年度爱民固边先进个人。他就是云南临沧边防支队勐堆边防派出所民警,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党总支委员、书记吴军。

  心贴群众倾力帮民

  为什么让吴军当帮东村支书?这是大家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帮东村情况复杂,乡政府之前派了好几个同志去当村支书都不行,感觉吴军最合适。”勐堆乡党委书记高光能在评议民警村官工作时这样说。

  在公安边防部队开展的爱民固边战略活动中,时任警务区民警的吴军在帮东村走访时操一口山东方言,群众听不懂他的话,他也听不懂群众的话,交流成了一大难题,他深知自己是外省人,没有群众基础,于是挨家挨户走访便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雷打不动,凡逢群众婚丧嫁娶、生日庆贺、老人住院等活动吴军从不落空。

  帮东村道路崎岖,交通不便,群众每次出门办事都要往返四十多公里的山路,办一点小事都要费很大周折。从那以后,吴军去辖区的时候就多了一个背包,装的全是给村民捎的信件、水电费单、户口簿、身份证、药品、生活用品,三年下来,他利用走村串户的机会累计为群众背送各类单据、证件、药品700多次3000余份,为群众节省了不少劳力和财力,这样慢慢的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赢得了村民的真心拥护,成了百姓割舍不下的人。2011年初,帮东村群众集体到乡政府反映,请求让吴军担任村支书,2011年5月4日,勐堆乡党委正式任命吴军为帮东村党总支委员、书记。此前,乡里曾连派3人担任帮东村支书,结果都是干几天就走,不是装病不去就是辞职不干,而吴军则是帮东村第一位汉族支书。

  2009年1月份的一天,吴军在村里走访时,一阵哭声从一家农户中传出。“爷爷,我想读书!”“爷爷不是说过了吗?你爸妈去的早,爷爷年纪大了,干不了多少活,家里眼下柴米油盐的钱爷爷都拿不出了,到哪里弄钱读书啊!”老人泣不成声,小吴没有打断爷孙俩,悄悄地离开了。不久,他在小学走访时,得知另一儿童马建德也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其遭遇与他前几天听到的恳求爷爷要读书的马小芳一样,一直都仅靠爷爷种庄稼供钱上学,生活异常艰辛,爷爷劳累过度生病,马建德面临着辍学的困境。于是,他开始了对两个小孩的长期帮扶,多年如一日,细心的他不但在生活中给予帮助,在学习上也时常鼓励他们,2011年,开门评警走访活动中,吴军不厌其烦地到勐堆乡政府汇报马小芳、马建德的困难情况,寻求政策帮扶,乡政府领导被他执著的精神深深打动;当年4月,在他的多番努力下,马小芳和马建德第一次领到了政府的4800元社会扶养金,两个孩子高兴的重返校园。八一建军节前夕,马建德年迈的爷爷拄着拐杖步行二十多公里的山路把自家炒制的茶叶和自酿的蜂蜜背到派出所感谢吴军,在卸下老大爷背上那沉甸甸的背篓时,这位山东大汉流下了热泪。

  扭转歪风创建和谐

  一直以来,邦东村社会风气很不好,尽管村民收入微薄,但酗酒、赌博等恶习根深蒂固,每逢婚丧嫁娶,大家都会带着米酒到主人家帮忙,一聚就是八九天,喝酒的喝酒,赌博的赌博,酒后或输钱后打架闹事、小偷小摸等现象十分普遍。

  面对如此混乱的村庄,吴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决心把乡风治理作为上任后献给帮东群众的第一份礼物。为此,他三番五次召开村委会议制定戒酒令,却引来其他参会支委的哄堂大笑。“老酒鬼”保大听说村支书不让村民喝酒了,跑到村委会嚷嚷“我喝了一辈子的酒啦,宁愿不要命也不能没有酒!”吴军认识到了戒酒的巨大阻力,但他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制定戒酒令的信念,经过反反复复的不懈工作,帮东村终于制定村规:婚丧嫁娶,生日庆贺,群众聚会等活动时请客送礼不得送酒、酗酒。慢慢地,村里酗酒、赌博闹事的现象少了,庄稼有人种了,邻里和谐了,村风渐渐文明了起来。“老酒鬼”已经出嫁的三个女儿抱着几只下蛋的老母鸡找到吴军,讲述了她们的不幸:“老酒鬼”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小女儿才两岁那年冬天,“老酒鬼”因连续酒醉住进了医院,几十亩甘蔗无人收割,眼看全村都收割完毕,无奈之下母亲只有拖着久病的身体日夜操劳,最终积劳成疾无钱医治永远的离开了她们。自从村里戒了酒,失去了醉酒土壤的“老酒鬼”不再酒醉了,勤快地操持起家务、干起农活,好像变了一个人,是戒酒令救了这个家庭。

  帮东四组的金国有因供销社解散失业,思想压力、心理落差很大,甚至使其产生了对社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刚开始天天在家喝闷酒,后来竟然组织闲散人员故意在村中闹事,使帮东村一时治安混乱不堪。吴军主动找上门,一次、两次、三次长期反复做工作,帮助他谋划发家致富的门路;最终,金国有被吴军的真心所感化,逐渐振作起来;在吴军的鼎力帮助协调下,如今,金国有拥有了自己的沙场、石场、挖机、压砖机、农家店,还承包土地300余亩发展种植业,由一名不务正业的闲散人员转化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俩也成了至交,用金国有的话说“吴军是我们自己人!”

  致力发展造福山乡

  邦东村位于勐堆乡大湾塘山上,西与缅甸接壤,距勐堆乡政府26公里,是勐堆乡辖区最偏远的行政村。该村下辖4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实有人口353户1581人。该村面积60.5平方公里,因地处山区可耕种土地仅有3620亩,人均耕地不足2.3亩,由于常年缺水,村民靠种植玉米、豆子和甘蔗等耐旱作物和少量水稻过活,2007年以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是典型的贫穷落后村。为改变邦东村贫穷落后的局面,吴军在认真考察后,向村委一班人提出开垦村里常年荒着的“农学地”(集体所有的土地,大多为坡地等非可耕地)搞经济作物种植。他带领群众除荒草、平沟壑、建水渠,在“农学地”里餐风宿露、挥汗如雨。5年时间种植优质核桃2015亩,开垦茶园413亩、甘蔗地2330亩,人均耕地由原来的不足2.3亩增加到5.24亩,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特别是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创下历史之最,达到660万元,年人均纯收入增至4200元。他并未就此止步,按照国家土地整治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他与村民商定,今年将村里全部“农学地”纳入国家土地整治建设“兴地睦边”项目规划,平均分配给村民,种植政府扶持的甘蔗、烤烟、咖啡和木薯等经济作物,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在垦殖“农学地”中受益的帮东一组村民刀培军拿着卖甘蔗得来的收入款,竖起大拇指激动地对吴军说:“我就相信你!”

  邦东村是一个傣族聚居村,当地群众素来不重视教育,从小就只教自己的孩子说傣语,上学后因学校老师又大多是从外地聘请进来,孩子们听老师讲课比较吃力,学习总跟不上,成绩老上不去,加之村民的家庭条件大多比较贫困,故很多家长让孩子早早辍学在家务农,因而当地群众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生存技能单一,导致当地群众愈发贫困,如此恶性循环,严重制约了村里的建设和发展。2007年以前,帮东村连一个考上高中的学生都没有,受教育状况令人堪忧。吴军任村支书后,致力改善农村小学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教育,扭转了村里落后的面貌。蚌孔完小是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座落在山头上,不通公路,上学的山路崎岖难行,下雨天泥泞湿滑特别危险,孩子们每次上学要绕半个小时的山路才能赶到学校,不知多少次他看到学生在这条路上摔跤,给全校师生带来很多不便。2011年2月,吴军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了解到,修建一条直通蚌孔完小的公路是当地村民反映最多、最迫切的问题。为此,吴军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遭受冷遇和拒绝,不服输的他多方奔走协调,最终促成在此施工的“曲靖公路总段国防公路指挥部”于2011年3月动工用时2个月耗资10余万元为蚌孔完小免费修成一条长约300米的柏油路,该校也成为了全乡唯一一所贯通柏油路的小学,切实解决了孩子们上学路难行的问题。

  吴军还经常邀请学生家长到村里召开座谈会,及时传达当地政府、教育和民政部门的助学政策,并通过帮助困难家庭申请农村低保和小额贷款等方式,鼓励群众送孩子多读书,慢慢的,村民的思想观念逐渐得到改变,意识到只有读书才是孩子的光明出路,村里的入学率提高了。目前,全村已有高中在读学生17名,大学在读学生9名,其中本科在读学生4名。“他来到帮东村以后,打架现象没有了、群众住上新房了、猪牛马粪少了、也终于有大学生了!”原村支书李进春对吴军这样评价。

  尾声

  “吴军的事迹很感人,他视驻地为故乡,为边疆的和谐稳定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吴军的工作实绩和荣誉也充分表明临沧公安边防支队各级官兵的群众工作做得很好,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和边疆群众的拥护。”中共临沧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刀文彩同志作出批示。

  2012年5月2日,公安部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单位优秀人民警察的命令》,吴军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吴军表示:作为一名民警村支书,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群众信任和拥护的结果,是各级领导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只有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勇挑重担、恪尽职守,善于带领村里的群众脱贫致富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