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14云南好人王长林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9: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个人,一条路,一间房,一座山,日复一日,坚守了13年,义务育苗种了20多万棵树,碎石山上聚起了土长出了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到此休闲健身,而他依然用瘦小的身体扛着锄头挑上水桶,穿梭在山林间护林、种树。他就是江川县江城镇大地村委会67岁的护林员王长林。

  “别人不干我来干”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地村委会附近的大箐山因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山石裸露,一到雨季,山上很容易发生泥石流灾害。泥石流经常冲埋山脚下的庄稼良田,有时甚至对村民的房屋造成威胁。只要一下雨,村委会必定会发动村里的青壮劳动力义务投工投劳打河埂,以阻挡泥石流的入侵。那时,王长林也是长期打河埂的一员。

  “打了大半辈子河埂,真的打怕了。年年都要打,一下雨就打,深夜提着马灯、打着手电去打河埂,很害怕有更大的泥石流下来把人掩埋,因此经常心惊胆战的。”回忆起当年打河埂的经历,王长林仍心有余悸,“我当时就想,要是山上有树之类的东西把土、石‘抓’住,它就不会下来,我们就再也不用打河埂了。”

  2001年,为彻底解决泥石流问题,村委会决定对已成荒山的大箐山实行封山育林管护,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王长林对此表现得很积极。栽起一部分树后,村委会需要一名护林员进行管护。当时,村民上山放牧、砍柴等现象非常突出,当护林员是一个“得罪”人的苦差事,加之每个月只有200元的报酬,许多村民对此避之不及。

  “没人干怎么办?”正当村委会发愁之际,王长林力排家人的劝阻主动要求担任护林员,他自告奋勇地对村委会表示:“别人不干我来干,没钱倒贴我也干。”

  “我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

  护林员长期以山为家,以林为友,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而王长林干护林员,一干就是13年。据乡亲们介绍,执着的王长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论如何,我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担任护林员后,王长林除因认真护林“得罪”不少前来砍柴放牧、平时相处得不错的老乡,家人对此颇有微词,但他依旧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抬头的时候可以看到一片绿油油的山林,不用再像我们一样半夜爬起来打河埂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做梦都会梦到自己亲手把树栽到后面的荒山上。”王长林说。

  读书不多的王长林,大半辈子都干着抬头看天、低头种地的活,但为了能让荒山变绿,王长林不畏艰难,用一个农民最朴素的种菜育苗经验,采集树种、育苗移栽,去实现自己的种树理想。

  “苗不够我就自己育”

  要在碎石上种树并不是件容易事,育苗数量和如何在石头上种树成为王长林首先要面对的难题。“当时一眼望上去都是光秃秃的,除了稀稀疏疏的杂草和灌木外,很少见到像样的树。一脚踩下去碎石头就埋到脚裸处。当时,我只能选择在地势稍微平坦、有薄土层的地方种树。但这总不是办法,一是林业站给的小树苗数量不够;二是能栽树的地方总是有限的。”

  为节省来回家里的时间,王长林带着自己的栽树工具和一床被子住进了山顶一间10多平方米的简易房中,每日两餐由妻子送来或自带冷饭、杂粮,一住就是10多年。“苗不够我就自己育,一有空我就到处爬树采集树种,然后在简易房前的空地上播种育苗。”

  王长林第一次移栽成功的是松树,站在那棵松树前,他滔滔不绝地述说着自己的探索之路:“育树苗是项新活计,当时不知道怎么做,就套用烤烟育苗技术来育,用栽烟留下的营养袋培育壮苗,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经历了3次失败后,第4次终于成功了,之后便开始上万棵地推广育苗、移栽。”

  13年来,王长林经常自掏腰包购买树种、营养袋、化肥等物品,一丝不苟地刨坑、定苗、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先后培育了近10个树苗品种,包括松树、水冬瓜等,种下了20多万棵树。“山上没有水,小树苗很容易干死,他就到一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回来浇;有时坡太陡了,挑着桶上不去,他就用打药的喷壶背水,手支着地往山上爬,他的心全部都在山林间了。”提起王长林,村民王吉福眼里满是钦佩。

  王长林执着栽种树木的精神渐渐感染了村里的一些村民,有空的时候,他们会赶上山帮王长林栽种树木。

  “看着这些树就像看到我的孩子一样”

  2010年,王长林居住的简易房在一次暴雨后倒塌,在大家的劝说下,他才搬回家居住。但他仍保持着平时播种育苗,雨季移栽上山的习惯。同时每天至少3遍往返在巡山管护路上,每遍2—3个小时,每次都坚持把山看完,为此,他脚上的老式“解放鞋”一年要穿坏五六双。“主要是为了防止山火、村民砍柴、小孩破坏树木,还有查看之前种下的小树生长正不正常。”王长林说。

  在山脚下王长林放工具的小屋里,整齐地排放着他栽树用的工具。王长林说:“这些工具中只有挑水用的扁担是从开始栽树就用到现在的,锄头、铁铲这些东西,我都记不清用坏多少把了。”

  2011年,王长林巡山时看到一位老人从林间的羊肠小道穿过,非常不便,在将老人扶出山林后,他又着手将原来的羊肠小道扩宽填平,两年多后,一条宽约1.5米,2公里长的林间山道修成。道路的修建不仅方便了进出山林的村民,也吸引了很多周边前来锻炼散步的群众。

  在王长林的悉心呵护下,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宝库,大箐山的森林覆盖率已达90%以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王长林说:“只要活着,我都要坚持做下去,看着这些树就像看到我的孩子一样,家人也由劝阻变成理解和支持,对于我来说,没有比这个更幸福的晚年了。”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