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张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9: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张丽,女、白族,1974年11月13日出生于勐腊县,1997年8月1日参加工作,现年39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小学高级教师,历任西双版纳州允景洪小学语文教研组长、教导副主任、教科室主任、副校长,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及管理16年。

  张丽老师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尽职尽责,恪守职业规范,在16年的边疆民族教育教学改革历程中,凭着对教育的满腔热忱和孜孜不倦的教育创新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求真务实,廉洁从教;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锐意创新,大胆探索,执著追求,永不放弃,在推动边疆民族教育教学改革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先进工作者”、“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西双版纳州优秀共产党员”、“五星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景洪市两基工作先进个人”、“西双版纳州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称号。近年来,一直兼任西双版纳州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云南省小学语文学会理事,《蜜蜂报》和《学生新报》优秀通信员,曾多次承担州级、省级各学科教学比赛评委工作和州内教师培训工作,多次被州教育局聘为专家参加各学校、幼儿园的州级课题验收,同时在业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获得了许多表彰奖励。

  一、执著探寻,做学习型和研究型教师的领路人

  张丽老师自任教以来,一直坚守在教育第一线,先后从事语文教学、班级建设与管理、少先队管理等具体的教育教学探究工作。她虚心好学,勇于创新,主张全面育人和全程育人的理念。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教育理想与追求。为此,她紧跟时代潮流,随时自我“充电”,为了深入探讨教学方法,实施素质教育,她带领、指导各学科组进行课题研究20余项。同时,带领七个学科教师研究、开发校本教材,并付诸实践。她还主动帮助青年教师设计教学课、修改教案、制作课件,指导各学科老师参加州、省、国家级课堂教学竞赛。近年,先后指导58位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分别获校级、州级、省级、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共计69个奖项,个人获各种奖项30余项。学校教学成为全州的样板,来自全州50多所学校240名傣、哈尼、瑶、基诺、布朗等13种少数民族教师参与观摩、交流,为西双版纳少数民族教育教学改革起到很好的作用,还成功组织承办了全省小学语文、体育、品德、数学课堂教学大赛,通过努力,张丽老师已成为西双版纳州允景洪小学乃至全州小学现代学习型和研究型老师的领路人,其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不断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赞许和认可。

  二、崇尚用真爱承载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由于张丽老师崇尚真爱、心系学生,她晚上睡觉都经常梦见自己在讲课,有时第二天起床张嘴讲话竟然发不出声音来。为了让自己讲授的课程达到声情并茂、引人入胜的效果,一年300多节课,她天天忘我投入感情地讲述,相同的课程映时映境地讲出新意来。16年过去了,她的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班主任工作也得到同仁们的一致认可和赞誉,但原来爱唱高音的张丽老师却变得声音沙哑,与她通过电话的许多学生家长误认为她是一位男老师!顾了这一边,另一边就顾不了,儿子上幼儿园时想让妈妈接送一次,这小小的要求都难以做到。她爱人是森林公安局的干警,经常下乡,碰到这种情况,她仍不能抽出更多时间来照看儿子,就请同事帮接送,家就像旅馆,有时在办公室回到深夜两点,在家写材料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学校有那么多繁杂的工作需要她去做,但她自己仍不放弃语文教学,仍旧担任班主任工作和辅导员工作,不分时间的加班,打快餐是常有的事。正如诗中所写:踩着露珠上班,踏着晚霞回家。批改作业每天已是夜深人静的时候的事了,夜里一、两点入睡是常事。看着儿子熟睡的样子,她经常因为不管、不顾儿子,心疼的泪水不禁满眶……2007年6月的一天,她忙于学校的工作,竟然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她忘了打电话回家,家人等她到中午1:30才吃饭,从此爱人就与她翻脸了,一点也不夸张丈夫竟四天没回家吃一顿饭,此时她的心在流泪、在流血。后来她寻找机会与丈夫说明原因,丈夫表示理解和支持。她如此透支着青春,不仅缘于那份对教育工作的痴爱,更是干了这一行后所感受到的使命,正是这种长期忘我的工作,使她迅速成长起来。2005年,工作成绩突出的张丽老师被任命为西双版纳州允景洪小学教导副主任一年半后任教科室主任,2008年2月被任命为西双版纳州允景洪小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至今。

  张丽老师常以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她主张教育学生“宽严有度,奖惩适当”、“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她眼里,每一位学生都是聪明可爱、不断进步的小生灵。因此,她经常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玩游戏,有意增强师生间的感情。她将学生当作是自己的孩子,经常把离校较远或父母工作繁忙的学生带到自己家吃饭,与学生零距离沟通交流。有的家长出差时还会把孩子放在张丽老师家,吃住一天、二天、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张妈妈”。

  三、智慧教育,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

  教育是一条智慧的长河,承载着传授知识和文明,它既是智慧的产物,又是智慧的载体和推进器。教育工作者不能只讲应该做什么,而是多探索能够做什么,张丽老师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是最好的例证。在教学上,她主动参加课改实验,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识规律,以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在启疑、激趣中让学生勇做探索者。她倡导“没有十全十美的教育,只有现实恰当的教育”、“只有恰当的,才是最好的”并能根据《课程标准》把握现代教育理念,努力让课堂鲜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充实起来,教无定法,张丽老师课堂新颖,有自己的教学特色,深受学生的欢迎,曾多次被学校派往州内各县市和乡镇小学进行示范教学。

  2000年5月她组建学校艺术团,精心挑选出200名艺术团成员组成一支强有力的文化艺术阵容,为教师、学生搭建展现才艺的平台。经常参加州内重大节庆演出,受到社会、家长、学生的好评和喜爱。有的节目还荣获国家、省、州级表彰并亲自带领学生到北京参加央视、省电视台六一晚会的录制。2005年6月,她指导并带队参加全州中小学生读书活动,讲故事、童话剧获一、二等奖;2008年,演出的基诺族舞蹈《太阳鼓》获全国魅力校园一等奖。同年,她创办了《傣乡春蕾》校报,得到州委、州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如今该报已覆盖全州小学,并发展小记者近150余名,培养了一批写作能力强的学生,其中80名被《中国少年报》聘为特邀小记者。2008年初,《傣乡春蕾》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小社团;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银河剧场专程赴西双版纳,对记者站、艺术团小演员进行了专访,并在黄金栏目播出。

  四、一专多能,总结发展民族教育的基本规律

  小学教师是一份很普通的职业,每天上课,带班,备课,批改作业。见不着商场上叱咤风云的意气,也难得有科研领域里独占熬头的风光,有的只是天天和孩子朝夕相处的普通平凡的故事。教学上张丽老师力求做到“三个面向”:面向每一门学科,全面认识学科的整合性;面向每一节课,精讲多练,以教师为主导,讲在精处,以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提高学生综合能力;面向每个学生,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差异分类推进,让优等生吃得饱,让中等生吃得好,让后进生吃得了。

  作为一名课改实验的教师,她带领同行投入课程改革之中,与同行们一起学习现代素质教育理论,改革教学方法,实现教师队伍的“一专多能,一岗多证”。

  面对足够多的荣誉和掌声,朴实、亲切、淡泊、平静的张丽说:做基础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德艺双馨。不仅要懂得怎么爱学生,专业素质也是一位老师进步的保证。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但这其实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应该拥有一眼泉,一眼能够不段吐故纳新、永不枯竭的知识之泉。所以,只有不断开凿和发掘新知识、探索新思路、寻求新境界,才能算得上真正的好老师。是的,教育首先是一种值得过的、有味的生活,“尽吾志而无悔!”比起过多强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张丽老师的这种态度是更自然、意味更深广的境界。为了做到“崇尚教育执著探寻勇于创新全面育人” ,张丽老师在为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教学改革不停地思考、探索和行动着!张丽老师不断超越的人生实践,向我们展现了难能可贵的人性光辉,比所有荣誉的光环都更明亮。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