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刘怡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9: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刘怡晴,1971年9月13日出生,现是一位有23年警龄的人民警察。她的丈夫章许云,1963年出生,原是国有大企业“云锡公司”的一名干部,1996年在企业困难时期,下岗从事个体经营。当时,刘怡晴夫妇照料着三位老人和两个女儿。一位是刘怡晴84岁的养父刘同霖,一位曾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美国“飞虎队”的地勤工作并兼做翻译工作的老人(已经于2013年4月去世)。另两位是年近70的罗裕江、李代华夫妇,罗裕江是章许云在1980年读云锡技校时的班主任老师、刘怡晴和章许云结婚后认的爹妈,刘怡晴和章许云是再婚家庭,两人各有一个女儿,大女儿2014年1月刚刚生产了一个宝宝,大女婿李彬在开远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特别行动中队任中队长,小女儿正在读高二。这个特殊家庭的背后有着很多感人的故事。

  一次师生聚会,结下半世父子情。2003年7月13日,在邻近开远的个旧市,“云锡技校”土建专业82届同学举行了一次聚会。这天,章许云见到了阔别21年的班主任罗裕江老师。此时的罗老师已两鬓斑白,一脸沧桑,章许云心底不禁浮现起怅然。1963年,年仅19岁的罗裕江只身一人从重庆老家“支边”来到云南,在个旧云南锡业公司扎下了根。1975年,罗裕江从云锡建安公司调到云锡技校土建专业任教,直到2001年退休。罗老师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不少在政界、教育界当了领导,在企业成为总工程师、总经理。其中,章许云就是罗裕江的好学生之一,他在云锡技校读书时就先后担任了副班长、班长、校学生会主席。毕业参加工作后不久,章许云就被破格提拔为云锡新冠选厂基建科副科长,九十年代初在云锡公司处于困难时期,又调驻省外办事处工作。

  就在这次同学和老师的聚会中,章许云得知了罗老师晚年的一些情况。1999年9月13日,罗老师年仅29岁的独生儿子因患恶性淋巴癌去世(之前八十年代初期小儿子在6岁时就因意外身亡),唯一的小孙女也被儿媳带走了,多年未能见一面。罗老师夫妇悲痛欲绝,从此过着以泪洗面的日子。

  对于罗老师人生的遭遇、心坎里的痛苦,章许云刘怡晴夫妇感同身受。他们也是过早失去亲人的孩子。1987年,章许云的母亲患了结肠癌去世;1998年,他的父亲退休不到半年,又因突发脑溢血撒手人寰。刘怡晴母亲于2004年突发脑溢血去世。一边是无儿女,一边是无爹娘,章许云,刘怡晴夫妇要用一颗爱心、孝心去抚平两位老人伤痛的心,同时也让自己找到一份亲情。从此,他们每隔一两个月就要驱车到50多公里外的个旧市大屯镇看望罗裕江老师夫妇,向俩老问寒问暖,和他们聊聊天、吃顿饭。

  婚礼宣誓,感天动地。随着岁月的流逝,罗裕江夫妇的年岁不断增大,需要有人照管。而章许云和刘怡晴与老师夫妇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了。一个念头在两人心底油然而生:“我们要认恩师为父,认师母为母。”

  2005年,他俩在朋友聚会中相识,刘怡晴在得知罗老师的情况后,主动要求章许云去看罗老师时一定带上自已,由于彼此的生活经历相同,在不断去看望两位老人的时间里,章许云和刘怡晴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并使他们的情感得到进一步升华。2007年,2月4日,章许云和刘怡晴在开远举行了婚礼,婚宴上,俩人把罗裕江夫妇叫到台上,当着众多亲朋好友郑重宣布:“我们的父母早早离开了人世,现在老师和师母就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我们就是他们的亲生儿女”随后,章许云和刘怡晴双双向两位老人鞠了深深一躬,甜甜地叫了一声“爸爸!妈妈!”这样一个特殊的婚礼场面,使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为之动容,掌声四起。此时,罗裕江夫妇两位老人眼禽泪水,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向着在座的全体亲朋好友深深鞠了三个躬。

  开远买房孝敬爸妈。罗裕江老师带有严重的心脏病,第一次发作是在其儿子去世的第四天,之后半年内住了四次医院。2007年7月4日,罗裕江老师的心脏病再次发作被送到医院抢救,因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当时,为给儿子治病,罗裕江家里欠下了几万元的债,于是章许云刘怡晴便拿出2万元钱,让罗裕江到重庆西南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果是心脏血管阻塞,没必要做心脏手术,但需要长期药物维持治疗。这次刘怡晴夫妇在爸妈家中看到这种情况后,心想两老的家离开远几十公里远,就医又不方便。于是夫妻俩商量后决定将两位老人迁来开远居住。当时刘怡晴的养父已84岁高龄,生活需要有人照顾,已将老人接来同住,如果这两位老人再来,现时的住房已不够住,同时也考虑三个老人不同的生活习惯,为了让爸妈两位老人安度好晚年,尽好孝心,章许云毅然将自己下岗10多年来在商海中拼搏赚得的积蓄拿出来,又贷了部分贷款,花费30多万元在离自家很近的地方,买了一套有148平米、带40平米后院像小别墅式的房子给两老人居住。2009年11月7日,罗裕江夫妇乐呵呵地从大屯白沙冲搬进了开远的新居。

  子女成器,家庭和睦。如今,在章许云和刘怡晴这个家庭里,无论老的、还是少的,人们都看不出谁是亲的,谁是往的。每逢节假日都要进行家庭聚会。大女儿章舒雅,2014年1月产下了一个宝宝,使这个家庭增加了无尽的快乐,章许云刘怡晴也成为了年轻的外公外婆,现在照顾外孙成为了这个大家庭一件最快乐和幸福的事情。小女儿李沁梓,正在上高二年级,处在人生最苦最累的时刻,每天对她的接送成为一家人都去做的事。两个女儿、女婿相处得非常融洽,他们称呼两个老人“爷爷”,“奶奶”,两个女儿亲如姐妹。有时遇到女婿李彬有紧急公务长时间不能回家,刘怡晴夫妇就配合大女儿承担起照顾外孙的工作。现在罗裕江夫妇已经不再忌讳在外人面前谈论起已经过世的儿子。

  2011年1月7日至2013年1月,俩老各有一次疾病发作,都是刘怡晴和丈夫及时通知120急救,送医院抢救并精心照料,得以很好康复的。2011年9月,罗裕江夫妇在刘怡晴夫妇不知情的情况下,到开远市红十字会签定了遗体捐赠协议,成为了开远历史上第一次捐献遗体的第一人和第二人,用他们的话讲“我们只有这样做,才能对得起社会对我们的关爱”。

  不同的家庭,不同的遭遇,从不同的地方走到一起,一转眼一个特殊的家庭已走过8年,从不幸到有幸。爱心、孝心、父母情、儿女情、亲情在这个不一般的温馨的家庭代代相传。

  无私奉献,收获荣誉。章许云2010年被评为红河州孝亲敬老之星,2011年被评为开远市十大文明之星;刘怡晴2007年云南省110接处警先进个人,2012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开远市孝亲敬老之星,开远市公安局十佳民警,2013年红河州道德模范提名奖;刘怡晴章许云家庭在2012年获得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