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孙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9: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孙翌,男,44岁,身体壮实,有一副宽厚的肩膀,现任人民银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从事金融工作二十余年,在同事眼里,是一位作风务实、敢抓敢管、公道正派的领导,敢于用那副宽厚的肩膀担当起对工作和同事的“爱”;在家人心中,是一个孝敬老人、关爱妻子和女儿的儿子、丈夫和父亲,敢于用那副宽厚的肩膀担当起对亲人的“爱”。时至今日,他始终如一地孝敬父母和关爱亲人及脚踏实地和团结同事做好工作的一点一滴,让周围认识他的人一提起就津津乐道。孝敬父母无怨无悔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延续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孙翌的家里体现的尤为细腻。

  成家后的孙翌,面临着自己的父母和爱人的母亲都身患不同程度的疾病,常年需要人照顾的实际问题。但为了照顾好双方老人,他带着妻女经常往返奔波于双方老人家中,关心吃穿住行、揽起苦活、重活、脏活,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极尽孝道。 1995年春节,他父亲因病突然离世,妹妹又在昆明读大学,家中留下孤寂的母亲。于是,他更全心尽力地照顾好母亲,只要有空闲就带着妻女回家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说话、拉拉家常,让母亲的心灵得到安慰,并逐渐从中年丧夫的痛楚中走了出来。十年后,在他的全力支持下,母亲于2005年找到了新的生活伴侣,重新开始了快乐的晚年生活。可天不遂人愿,2012年他继父生病住院需要做冠脉支架植入手术,得知病情,他比亲儿子还着急、跑前跑后,联系医院安排床位、向医生了解病情、与老人谈心排解思想顾虑,不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两位老人巨大的安慰和支撑。在老人住院期间,他给老人打水洗脸、端饭喂药,不分昼夜地照料着老人,所做的一切真情地打动了继父和其亲生子女以及周围的人们。不了解情况的,都以为他就是老人的亲生儿子。

  由于母亲与继父都分别有自己的子女,故日常生活中的二老和子女难免会有些这样那样的矛盾。当矛盾出现时,为及时解决矛盾,加强双方家庭成员间的沟通、联系,他经常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组织家庭聚会,增进双方子女感情,遇到问题大家相互沟通、协调解决,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大家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促使矛盾的化解,尽量让俩老能宽心和谐相处。

  与此同时,他在对待自己的家庭关系上(有小妹、小舅子),也尽量做到分家不分心,凡遇到家庭有事或出现困难的时,始终做到聚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特别是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他始终营造一种互相尽心、相互体谅的氛围,使得兄妹、妯娌之间从不因一些琐碎的小事而破坏家庭和睦。孙翌的岳母30多年前就失去了丈夫,身体也不好,为了让老人安享晚年,他一直悉心关照,虚寒问暖,把老人视作亲生母亲照料。繁忙工作之余,他总要抽出时间去探望老人,想办法逗老人开心,与老人唠家常,老人有事都是随叫随到,真心实意地为老人排忧解难,给老人安慰。岳母两次手术期间,他和爱人都贴心照顾,每天一下班就忙着做饭往医院送,家里的家务、女儿的学习生活等也照顾的井井有条,使妻子能够放心地在医院陪伴母亲;忙完家里,晚上还赶到医院端水送药,一天往返医院数趟。岳母康复出院后,经常与人感慨:“小孙真是好女婿!”。另外,下岗失业的小舅子,一提起姐夫,更是为有一好姐夫而感慨。

  长期以来,孙翌就这样始终怀揣一颗孝心,事无巨细地关怀家人,用他那宽厚的肩膀坚强地为家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经营小家”让人羡慕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在“经营”自己的小家庭中,孙翌和妻子总是相互尊重、信任、理解、支持和照顾,结婚十多年来,夫妻二人互敬互爱、携手相伴,基本没有红过脸、斗过嘴。在家里,他总是尽力抽出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承担起丈夫在家中的责任,而妻子对他的工作也总是全力支持,毫无怨言地承担着家中的大小事务。当两人出现意见不统一时,他总是能够用理智的态度与妻子沟通、交流,协商解决问题。

  2009年,妻子突发脑溢血住院。妻子住院期间,他日夜守护悉心照顾;面对有极重心理负担的妻子,他与主治医生交流、上网查资料、甚至翻看医书……在充分了解脑溢血病情、相关治疗成功案例以及妻子的实际情况下,给妻子宽慰鼓劲,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使妻子不仅得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还未留下任何后遗症。

  同样,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他始终重视对女儿的教育培养。因为,只要与同事朋友交流起教育培养孩子的话题时,他总认为,把孩子教育培养好,既是对孩子、家庭负责,也是对国家、社会负责。因此,平日只要不出差在外,不管多忙他都要抽时间与孩子聊天,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与妻子一起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健康祥和、充满民主的家庭成长环境。在家里,夫妻与孩子既是长辈又是朋友,自女儿懂事后就让其拥有家庭事务的发言权、投票权。另外,为了让懂事的女儿体会生活的艰辛、做父母的不易,他与女儿协商一家三口轮流做家长。轮到女儿做“家长”时,不但要做好生活费用的支配,还要做好家庭事务的协调安排,充分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为了让女儿从小懂得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对人有礼,学会感恩,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没有过多的叨唠、没有家长式的说教,以自身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引导教育着女儿。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从小就乐观向上、礼貌懂事,独立自主、品学兼优。

  看到孙翌一家如此温馨、和睦,女儿快乐健康成长,同事、邻里、亲戚朋友都由衷羡慕,并称赞他“经营小家”有方。

  爱岗敬业同样精彩

  孙翌,作为金融战线的一名工作者,从一般干部到领导干部,一路走来,始终在用自己严格要求、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岗位的工作和不断提高道德水平、文化修养和领导能力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带动人,尤其是走上领导岗位以来,在爱岗敬业方面,他干得同样精彩。

  日常工作中,他在做好分管工作同时,全力支持、配合党委领导班子开展工作,经常与同事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善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分管工作,他主动加强与分管科室的沟通协调,听取意见和建议,研究工作“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创新思路,靠前指挥;他主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领导分管科室不断探索有突破性的工作方法,并连年收获可喜成绩。如分管的货币金银工作,连续三年全省冠军,货币信贷科也被命名为2012年度中国人民银行青年文明号;外汇管理工作创新不断,外汇管理科也多年考核名列全省全三名,多年中支考核先进科室;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竭尽全力为老干部排忧解难,也连续多年被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考核为A类。

  孙翌,一个用宽厚肩膀担起“爱”的人,因工作和家庭两方面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先后被国务院反假工作联席会议评选为“全国反假货币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成都分行、西双版纳中支评选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成都分行评选为“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身边好人:‘孝老爱亲好人’”,被中国人民银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评选为“孝老爱亲好人”。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