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段朝花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9: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段朝花,女,1985年生,施甸县万兴乡东安村四组人。2009年,她的丈夫在保山市人民医院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公公多年患支气管炎,婆婆有严重风湿病,女儿和儿子正是待哺之时。面对因病返贫的家庭,段朝花毅然挑起了重担,四年来,悉心照料年迈多病的公婆和身患白血病的丈夫。朴实无华、勤劳勇敢、坚定执着的她,受到了父老乡亲的称赞。

  温馨农家因病返贫

  2006年,段朝花与常发玉幸福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小两口在互相理解和疼爱中过得舒心快乐。好景不长,2009年9月的一个下午,常发玉突然觉得乏力、头晕,稍微活动就气促。多方检查后,晴天霹雳似的诊断结果让这个家陷入了无措:常发玉,32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本来就身患重疾的公婆,在得知儿子的病情后,病情愈来愈重。加之8岁的女儿,4岁的儿子,一家4口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年轻的段朝花身上。丈夫患病四年多来,家里共花费20多万元治疗,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一个温馨的家庭,病魔笼罩,已经一贫如洗。

  挑起“爱”的责任

  自食其力撑起家。去年,段朝花在村里种了11亩烤烟,收入5万元。5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可在她家,5万元连丈夫的医药费都不够,何谈医治公公婆婆的病和一家人的生活费用。为了家,年轻的段朝花除了靠种烤烟的收入支付医药费,还把丈夫患病前卖猪肉的生意接了过来,天刚刚亮,自己就挑着猪肉到村里的小集市上卖,添补一点生活费。

  不让公婆受委屈。有时,段朝花的婆婆看着儿媳妇实在忙不过来,也会一起下地干活。可是,一天劳累下来,风湿病又犯了。看着婆婆这样,段朝花于心不忍,再下地干活就悄悄地去,回到家,再苦再累的她,也强装笑容。结婚7年多来,因为段朝花的懂事孝顺,公公婆婆没有受到一点委屈。

  夫妻俩相依相伴。 4年来,夫妻俩互相安慰和鼓励。看着丈夫被病魔折磨得痛苦不堪,昔日俊朗的青年小伙日渐憔悴,段朝花疼在心里。丈夫常发玉身体好的时候,便和段朝花到附近的地方帮着妻子买生猪,为妻子分担一点辛劳。常发玉每年要到医院治疗4到5次,段朝花每一次都悉心照料,默默守护。今年,村里为丈夫和公公办了低保,施甸红十字会给了5000元的救助。虽然不能解决多少问题,但让段朝花欣慰的是,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看到了自己的困难,自己并不是孤身一人。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