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云南侨务事业走向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21: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中国以及云南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带动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由于毗邻缅甸、越南、老挝,云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重要桥梁和通道。云南籍海外华侨华人约有250余万,省内归侨侨眷约50万,是全国五大侨乡省之一,侨情是云南的基本省情之一。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出席第十五届东盟华商会开幕式并致辞

  云南各个历史时期对外联系都留下了“侨”的印记:“走夷方”、“下坝子”形成了对外贸易著名商帮,部分人员旅居国外在当地繁衍生息;抗战时期,南洋华侨机工在滇缅公路上浴血奋战,建立赤子功勋;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投资成为我省外资的主力军。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加强对侨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各级侨务工作机制。1992 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云南省各级侨务部门秉承“为侨服务”的宗旨,积极引导、服务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云南经济建设、捐助公益事业、扩大对外交往,侨务资源的独特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2017年1月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昆会见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

  如今,云南侨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参与云南改革开放发展,为云南经济建设、公益事业发展和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服务跨越发展,推动引资引智”方面,海外侨胞充分利用“东盟华商会”和“外企入滇”平台,积极来滇考察和投资兴业,助推了云南的经济发展。云南则通过“云品走向世界”推介会让华商认识到云南的优势和投资潜力。

  在“服务公益事业,推动民生改善”方面,40年来海外华侨华人、慈善公益组织通过各种渠道共向云南各地捐赠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当地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水利、扶贫等公益事业和抗震救灾等方面。

  在“服务公共外交,推动民心相通”方面,海外华侨华人协助云南举办各类活动,协助云南海协开展海外民间交流项目,为促进云南与住在国的民心相通,民间的经贸、文化交流,为传播中华文化,宣传云南作出贡献。

  在“弘扬中华文化,推动华文教育”方面,海外华侨华人慷慨解囊,群策群力,为发展华文教育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同时,云南省充分发挥与周边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的优势,建立云南省华文教育基地,整合省内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华裔学生到云南学习,满足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需求,扩大华文教育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在“服务宣传云南,推动文化交流”方面,云南侨办系统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化中国·七彩云南”等活动,组织云南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团队,赴海外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以“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活动为平台,邀请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和记者来云南采访东盟华商会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打开了世界了解云南的又一扇窗。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云南人民和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一起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倍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前景广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民众和全体侨胞将一道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