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赵国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7:43: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赵国娟,一个从国营企业下岗自谋职业的柔弱女子,自2005年开始创业以来,面对无法想象的困难和挫折,坚毅执著、诚实守信,靠发展茶叶产业成就了一番事业。在事业获得成功之后,她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和弱势群体,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从2007年开始,每年坚持做好事、做善事、做公益事业,7年来,在抗灾救灾、人畜饮水、建桥修路、助学助医、扶危济困等方面累计为社会捐款100多万元,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社会的认可。

  赵国娟出生于双江县勐库镇那赛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在兄妹7人中排行老大。1991年,她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考入了云南省物资学校学习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双江县物资局工作。2002年,在国企改革的大潮下,她成了一名下岗职工。为生活所迫,夫妇俩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2003年,她应聘到了昆明货运部和称杆制品厂做兼职会计,边带孩子边打工,夫妇俩每月能挣到2000多元,虽然一家三口居住在不到15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倒也其乐融融。

  在外闯荡的日子,赵国娟学到了很多。但是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天天老去,在外打工并非长久之计。一年后,赵国娟一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生长在茶乡,祖祖辈辈靠茶叶谋生,做茶叶生意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2005年,赵国娟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开始经营大雪山冰岛茶厂,从事普洱茶加工生产。虽然开始没有获得成功,但在艰难的创业中,她吸取经验教训,累积文化知识,钻研精制茶加工经营之道。2006年,赵国娟创建了双江勐库冰岛茶叶精制厂,继续从事茶叶精制加工,当年以“冰中岛”普洱茶制品参加广州第六届国际茶叶博览会,在众多茶叶品牌中脱颖而出,一举拔得头筹,荣获金奖。随后,其产品又在武汉等地举办的茶博会上连连获奖,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国内外茶商和茶叶爱好者竞相订购,赵国娟终于获得了成功。

  赵国娟深深明白,当今世界的农副土特产品的消费,崇尚生态、绿色、无公害是大潮流,要做好茶,必须做好人,只有做好人,方能做好茶,人茶合一,讲求德信方能生存。诚信经营,让赵国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其系列产品不仅在北京、上海、广东、大连等国内城市畅销,还在巴黎、东京、首尔、台湾、香港等地开辟了市场,构建了广泛的营销网络。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家乡情,这是赵国娟的意愿与追求。她说,茶叶是从乡亲们手里收购的,她想尽己所能回馈和帮助乡亲们。从2007年6月为其家乡勐库镇那赛村捐赠5万元资助困难群众修缮住房和购买棉被开始,赵国娟便走上了一条充盈着温暖和感动的爱心之路。

  2008年和2009年期间,赵国娟两次为母校那赛完小累计捐款2万元和捐赠棉被200床、文具及书本200余套,帮助学校解决了修缮校舍困难、学生住校所需棉被和学习用具。她说:“我一直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这些孩子,因为他们身上有我儿时的身影,我希这些孩子都能长大成才”。2010年,极端的干旱天气导致双江县部分山区村寨粮食绝收、村民生活困难,赵国娟目睹农民无奈的同时,购买10吨大米救助山区灾民;2011年,向勐库镇护东村捐赠5万元修建博爱大道解决出村民行难、向勐库镇那赛完小和沙河乡忙孝完小各捐赠1万元改善教学条件、向那赛村大田河组捐赠3万元修建博爱桥解决行车难、向那赛村2位重病患者捐款4000元缓解医疗困难;2012年,为邦丙乡大麻勐村建设人畜饮水工程捐款15万元、为地震灾区昭通彝良捐款3万元;2013年,为勐勐镇贺六三岔河组捐赠7.1万元修建博爱桥、为地震灾区雅安捐款5万元、为勐勐镇彝家村烧伤患儿医疗困难捐款1万元;2014年,为大文乡清平村梁子组建设饮水工程捐款12.7万元、为勐库镇护东村九队建设饮水工程捐款5万元、为临翔区南美小学15名贫困学生提供资助3.6万元。

  这仅仅只是赵国娟爱心之路中的部分片段。据县红十字会的资料显示,仅2010年来,赵国娟通过县红十字会渠道向社会公益事业和困难人群捐款就达89.5万元。但7年来,诸如2013年在昆明打理茶叶生意从媒体上得知文山州困难对象吴卫同做肝脏移植手术需大额手术费用、昭通市三岁小女孩王家敏被蛇咬伤后生命垂危需要救助时,赵国娟主动上医院捐款看望等各类直接向捐助对象捐款就多达10余万元。有些几千元数额的捐助款项,赵国娟已经记不清了。

  在做好事、做善事,奉献爱心的路上,赵国娟遭到过误解,受过委屈。她说,多亏有了丈夫王定成的支持和鼓励,她才义无反顾地坚持走了下来。多年在商场的打拼,让赵国娟夫妇有机会结识了很多富有爱心的朋友。一些远在台湾和国内各地的茶友,也加入了她的爱心队伍。

  2013年11月,赵国娟夫妇在勐库镇筹建的占地110亩、预计投资1.2亿元的王庄冰岛古树茶文化庄园正式开工建设。赵国娟说,虽然项目建设存在大量的资金缺口,但是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们还是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7年来,得到赵国娟帮助的人多得连她自己都记不清,同时也得到了很多褒奖。可是她说:“我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并不是因为家里钱多了拿去泼撒,而是从内心上想去帮助这些遇到困难的人,希望他们能借此摆脱困境,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