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龙金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7:09: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见义勇为顾名思义就是见到别人有困难或危险时就挺身而出,而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如果你努力去为他人着想,那么你的生命就很有价值---见义勇为不正是如此吗?龙金成是个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城市监察中队职工,今年54岁,于1973年在个旧市市政公司参加工作,于1981年调入个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现是个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监察中队职工。事情发生在2011年10月31日下午4:30左右,龙金成在新街红绿灯西面看到一辆无牌照的摩托车载3人违规由南向北(此处是单行道)并强行转向新街方向,将正在人行横道上通行的老人撞倒在地。在摩托车后边座的两个人看到摩托车撞伤人后跳下车就跑了,驾驶摩托车的人见状也想弃车逃跑,因3个人都是喝着酒,龙金成就上前一步抓住他的衣领不让他逃走,又赶紧拨通了110和120的电话,先将受伤老人送往人民医院,又把摩托车驾驶人交110处理,他又到人民医院看望老人,帮她联系家属,等亲属赶到医院后他才放心地离开。事后他说,现在回想起来,那天我做了一个公民和城建监察队员应当做的事,微不足道,可各级领导对我非常重视,给了许多荣誉、关怀和鼓励。

  此事发生后,有人问他在抓歹徒时,当时想了些什么。其实,他说当时我并没有想什么,也根本没有时间想,来不及想,我只想一心抓住他,可能是源于骨子里的一种情感和冲动吧。这确实是他当时心里的真实流露和想法。事后想起来,这种冲动跟我父母对我的教育和单位领导对我无微不至的教育、教导有关。父母从小教育我要遵纪守法,从善从良,不要欺善怕恶。参加工作后,单位领导也常常教育我们要敢于同歪风邪气做斗争,要勇于保护国家、集体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遇坏人坏事要挺身而出,绝不手软。因为他是城建监察执法人员,所以,他就义无返顾的上了、管了,而这种动力,正是源于他长期受正统思想教育和影响的结果,正是一个人本性和本质的体现。有人还问他,如果今后再遇到此类事,你还敢不敢管,还敢不敢出手?答案是肯定的。他说我决不会视而不见,不闻不问,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有热血和正义感,还有起码的良心和良知。其实,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和隔阂,早就需要很多见义勇为的人,早就需要更多“爱管闲事”的人。只要更多的人,怀着一腔正义和热血,对他人怀着一颗同情和怜悯之心,自己不失良心和善心,就敢于同坏人坏事做斗争,用正气压倒邪气,就能使危害社会和人民的犯罪分子受到震慑,就能彻底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这样,我们才会拥有一个安定、团结、和平、稳定的社会,人们都才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发生此事之前, 1978年,当时他还在市政公司工作,有一天云锡运输队仓库突然着大火,正在上班的龙金成突然听见同事的喊声“龙金成,着火了,快去救火啊!”他急忙从车间跑出来问道:“哪了着火了?”边问边着急地拽着同事向门外跑。一路上,经过对同事的询问后才知道,原来是单位对门的云锡运输队仓库着火了,而且火势很大,已经蔓延了几间仓库,很有可能把整栋房子都引着。当时他和同事看此情景吓坏了,急忙分别去叫云锡运输队的职工和更多的人来救火。

  当龙金成和同事到现场时,看到木头窗户、门框等都已经全部燃烧起来了,火势很大,仓库内还存放着大量的油漆、燃油、塑胶、木材等易燃易爆物品上百万的物品,如不及时灭火,后果将会很严重,同事们和云锡运输队的职工都在用盆、桶接水去泼火,火势根本就得不到有效控制,这样下去,仓库房子和附近居民家的房子都有可能连带着起火来。龙金成见此立马拨通了119火警电话,向市消防大队进行了求救。同时,他对同事们说道:“这样用盆泼不行,仓库附近有水管吗,装上水管直接往仓库里浇水。他急忙把水管装在水龙头上,拧开水龙头,用水管向窗户框上交去。同时,龙金成用木棒把仓库窗上的所有玻璃全部打碎,使水管内的水更方便的浇到屋内,就在这时消防大队的车辆已赶到,周围还有更多的人参加到救火当中,最终大火被扑灭,保护了国家的财产不受损失。龙金成奋不顾身地参加救火,结果被大火烧伤,住了几个月的医院。 1983年在环卫处大门口,一男子骑三轮车翻车受伤,他路过看见后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 2008---2009年,在七层楼外边基督教堂一段,经常有一疯子在用酒瓶砸向过往车辆和行人,我多次上前阻止并将其带离现场。 2000年,在人民路大亚湾路口,有个小偷正在动手抢一个女同志的手提包被我路过发现,我一直追到永胜街才追到,将其抓获并交到人民路派出所。 2011年5月份,人民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张某被社会上的几个小青年持刀抢劫,龙金成从他家的窗口看见后立即打电话给人民路小学的校长尹静梅,有效地阻止了一次抢劫行为的发生;我想这就是见义勇为吧,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电话,但是他平息了一起抢劫事件,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校园的安全,也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大约在2003年的8月份,个旧电视台保卫科杨家华(当时他还配有枪支)在新街被4个回族男子用菜刀砍伤,他没来得及拨枪,我上前阻止并抓住一人交人民路派出所处理。 2005年10月的一天,供电局的一位退休老工人钱某某在雨天行走云锡党校门口时被一辆微型车撞倒肇事者逃逸,是龙金成将老人送往医院,并通知其家属。

  还有一次是1983年,在金湖边上,当时龙金成下班回家,当走到金湖边抗洪广场一段时听到有人在喊:“救人啊啦,有人在这抢劫了!”他一转身就看见有5个20多岁的男青年在抢两个提包的女子,他几步冲过去抓获其中的一名男子送到人民路出所,后5名男子悉数被抓获。

  龙金成同志从事城市监察工作近20年,对工作一贯认真负责,苦、脏、累活总是冲锋在前,共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协助破获偷盗、抢劫各类案件多起,深受单位职工群众和民警的信任和好评。

  龙金成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个旧电视台、个旧报社、锡都建设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当问到他今后的工作打算时,他说,我虽然接近退休年龄,但还能再干些年,还能为国家和社会做点贡献,我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素质。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的学习。努力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努力学习领会依法行政、秉公执法、文明执法的执法理念,端正自己的执法思想;努力学习单位的一些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工作行为。二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围绕制违执法工作,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行政。三是加强制违工作的学习。努力学习执法程序,学习与人沟通协调的能力,学习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做好单位交给自己的份内工作。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