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潘国洲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7:10:00  来源: 云南网

  潘国洲,男,36岁,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办事处金家边八组村民,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在家务农。2014年5月11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将邻居落井女青年救出。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总听到身边人不停感叹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冷漠了,但潘国洲让我们看到,我们的身边充满着温暖而并非冷漠,他传递了我们所需要正能量。

  潘国洲同志是一名经过部队这个大熔炉锤炼的共产党员,在他的身上,有着军人的刚毅和共产党人的执着,无论何时何地,他总是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冒险下井救人的英勇事迹,在我们意料之外,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他从身边事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精神,也体现出了军人的本质。

  2014年5月11日(星期天)下午15时30分左右,潘国洲正在参加本组的环境卫生整治及清理工作,突然听到有人说,邻居女青年李琼掉到她自家水井中,潘国洲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迅速跑到女青年家中。此时已经有许多村民在其家中,有的人在报警,同时也有几名村民找来绳子并在想办法怎样施救,但由于水井中光线差,空间狭窄,直径不足1米,而且井下情况不明,无人敢下井救援。这时潘国洲来到井边,见女青年整个身体已泡在离井口约5米深的水中,只剩下头部露在水面,面色苍白,双眼紧闭,情况十分危急。这时,潘国洲主动要求下井救人,并迅速将绳索捆到自己腰间。由外部人员配合潘国洲下井。第一次下井时,由于绳子未能捆扎实,未能成功救人,上井重新紧固好绳子后,他毫不犹豫再次下井,在热心村民的帮助下成功将女青年李琼救起并送往医院救治。

  事后我们从李琼奶奶口中知道她当天落井经过。奶奶说:“孙女今年24岁,由于生病,眼睛最近看不清楚东西。当天下午她母亲和我回来后,就发现她没在沙发上,随后便看见家里的井盖开着,一看发现孙女在井里面,当时她母亲一下急哭了,跑出去喊人。随后来了许多邻居,但没人敢下井,后来是邻居一个小伙子下井救了我的孙女。”

  而潘国洲在回忆下井救人事件时说:“当时我正在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工作,听到有人说李琼掉到了自家的水井中,我放下手中的活计跑到她家,见已经聚集了不少村民,有的在报警,有的找来绳子正在想办法如何施救,但没人敢下井。我到井边一看,李琼整个身体泡在离井口约5米的水中,只剩下头部露在水面,脸色苍白。我就让村民用绳子捆在我的腰间下了井。刚到井下我就明显感觉缺氧,井里又黑,救人没成功我就出来了。休息了不到一分钟,我再次下井,用绳子将她捆牢,在其他村民的配合下,成功将她救了上来。整个救人过程大约七八分钟。”谈起此次下井救人事件,他的语气显得很轻松,就像完成一项普通的工作,但其实我们都知道其中的危险性,他却忽略不提,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淡然。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潘国洲已从部队退伍,但他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英勇救人的事迹体现了军人的本质和共产党员的气质。他始终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宗旨。他的刚毅让我们看到,我们的军人和共产党员对人民的任何付出都不是简单的话语所能够表达的。在他们简单的行动背后,都是一种高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奉献的精神。在和平的今天,我们的祖国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面对天灾、人祸,面对诸多不可知的变数,仍需要我们有大无畏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气度。

  记得之前有个小品,“人倒了,扶不扶”这一主题贯穿小品始终,最终说人倒了不扶的话,人心就倒了。人心倒了就再也扶不起来了。我在想,要站稳人心,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摔倒扶不扶的问题,还应该也必须是是别人有难我们救不救的问题。“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助不仅仅是帮助别人,更是对他人伸出我们的援助之手,救人于危难。

  “脑海里只有救人的念头”,潘国洲如是说。救人,它是潘国洲面对落井水女孩的第一个念头,也应该是我们面对他人危难时的念头。它好像在提醒我们,生命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在我们遇到的时候,不要轻易让生命从我们的手中错过!

  我们的社会发展如此之快,但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心在车水马龙中迷失、沉沦,相反地,我们要利用好社会为我们提供的优良条件,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高尚道德,做好人、做好事,勇往直前,点滴汇聚正能量,将社会上存在的某些黑暗角落照亮,让我们的生活天天充满阳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