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周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34: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周波,男,41岁,中共党员,18岁上大亮山植树造林,现任施甸县善洲林场场长。

  周波是在杨善洲书记上大亮山后的第二年——1990年上山开始了他的林场生涯的。上山第一站,便到了大亮山艰苦的防火瞭望台,,且一呆就是三年、1000多个日夜常年远离家人在深山老林里工作环境之艰苦,巡山一圈要用半个月的时间,劳动强度十分巨大,在大亮山还要日夜忍受无休止的大风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寂寞,心灵之孤独,而周波,硬是大大亮山坚守了23年。从18岁上山至今,经自己的青春年少献给了这片绿洲。

  期间,他有数次调离艰苦环境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2002年冬,母亲病危被送到县城住院,周波抽空回家照顾同样病重的父亲,但刚到家,就接到林场火警电话,周波连夜骑摩托车从姚关杨梅寨赶回大亮山,路上,摩托车轮撞在了一个石头上,他随即跌下山坡,右手无名指当场折断。由于到乡卫生院没处理好,两个月后只好再截掉一节。他说,这伤不算什么,在善洲林场,跌跤、受伤是常事,包括老书记,也于1999年11月修枝时不慎滑倒,造成左腿粉碎性骨折,比其其他人,他仅仅失去两寸指头算幸运了。

  在大亮山,要克服山高坡陡行路难的困难,要忍受潮湿多雾会造成风湿疼痛的痛苦,周波他们在老书记的带领下,顽强地一路走来了。23年来,周波的足迹踏遍了大亮山的每个角落,林场内地形地貌、土壤特征、干湿墒情,他都了如指掌。喝水要花数小时,到山脚沟底去挑,用罗锅在火塘上煮饭,一个月吃不上一次新鲜蔬菜,虽有对讲机和外界联系,有时却几个月见不到一个外人,心灵忍受着炼狱般的煎熬。从防火瞭望台下来后,周波先后安排在林场红砖厂、水果基地、场部出纳等岗位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周波都做到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地完成老书记安排的工作,期间,曾几次有人主动来调周波到山外工作,都被周波拒绝了。周波积极争取资金,增修了7.43公里的防火通道,为防火瞭望台新建水窖一个,修缮了黄泥沟哨所老屋。带领全场职工施药30吨,有效遏制了华山松木蠹象的蔓延。森林防火期,周波带领职工深入林场周边各村寨,召开防火工作会议、发放宣传单和宣传画册、喷写宣传标语,严格实行入山登记,严格火源管控,避免了森林火灾发生。在中幼林抚育方面,2010年来,林场共计改造低效林16845亩,种植红花油茶等经济林木。此外,接待游客也是林场的重要工作,据统计,自2010年10月26日至2012年12月31日,林场共接待单位4338批次,共计人数195261人次。

  2011年,周波被中共施甸县委评为“杨善洲先进事迹收集整理工作先进工作者”;2011年,他被中共保山市委评为2008—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他被中共云南省委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他荣获施甸县2012年度德润民心“十大感恩人物”。2012年,他荣获保山市2012年“感恩之星”。2013年他选为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