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李炳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35: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活在罗婺故土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李炳祥就是这样一位让武定人民永远怀念的人。

  李炳祥,男,傈僳族,1964年9月26日生,1984年参加工作,云南省武定县田心乡人。1984年1月招为武定县林业局合同制工人;1989年7月在森林公安局万松山林区工作(1993年3月正式录用为森林公安民警,同年10月担任环州万松山林区派出所所长,2004年6月任林业局副主任科员);2009年2月被调入武定县森林公安局工作;2012年2月派驻环州乡拉务村委会任新农村指导员。2012年9月6日,李炳祥同志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李炳祥是插甸经验的忠诚践行者,是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

  28年来,李炳祥同志用自己平凡的一生践行了“忠诚、扎根、坚守、真诚、奉献、务实、感召”的精神。他始终如一的忠诚于他所挚爱的森林公安事业,始终如一的深深扎根于脚下这块热土,始终如一的坚守在维护林区治安的第一线,始终如一的坚持诚实守信的做人做事原则,始终如一的默默奉献自己的真情厚意,始终如一的保持为民务实的公仆本色,始终如一的用真心感召身边的人,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生前的承诺:“为了林业,我愿意献出自己的青春”。

  忠诚彰显民警本色从警以来,李炳祥同志始终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扎根林区,确保一方林区的稳定,践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1987年,李炳祥怀揣他的梦想,走上了森林公安工作岗位,带着对林业的特殊情感走进了距县城140余公里的万多亩的国有、集体原始森林万松山,这里生产生活条件恶劣,交通不畅,信息闭塞,文化生活枯燥,气候恶劣。他把万松山当作自己的家,把根深扎在万松山林区,这一扎就是20多年。20多年来李炳祥同志始终把森林卫士的责任记在心间,凭借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林业工作的热爱,侦破了一个又一个大案疑案,维护了林区稳定。2005年6月,在侦破环州乡毕某滥伐林木案中,李炳祥同志带领警力深入一线蹲点环州乡陆基村附近,连续一个月的大量侦查取证工作,成功侦破该案,将毁林者绳之以法。

  为保林区一方平安,20多年来,李炳祥同志扎根林区,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连续几年春节都没有回家与亲人团聚,亲自带领民警在林区昼夜开展“天保”、“绿盾”、“南方二号”等专项行动,侦破各类案件403件,打击违法犯罪人员781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10余万元,使万松山国有林区原始林种、物种和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完整保留,使环州万松山成为镶嵌在武定西北的一颗绿色明珠。

  扎根见证大山精神在大自然设置的考场上,李炳祥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和对森林公安事业的不懈追求,用行动兑现了“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承诺,用生命诠释了一名森林公安民警的忠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在担任新农村指导员期间,李炳祥心里始终想着老百姓的事,盼望着早一天修通拉务村至桃树村的村组公路,连日劳累的他在2012年9月5日感觉到肠胃不舒服,原本可以回县城治疗,但心里放不下老百姓的事,强忍疼痛,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自己服药治疗。因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倒在了他眷恋的工作岗位上。

  “要不是为了急着挖通我们村委会那条唯一不通的乡村公路,李炳祥也许不会走。”他所在的环州乡拉务村委会副主任马文祥悲痛地说。“如果他及早回城看病,也许他不会走得那么快。”他的同事声音哽咽。

  李炳祥平均每月住村达24天,在春耕生产期间更是一住不走。他总是对村干部说,你们要协调好村委会工作与自家的生产,还是抽点时间回家抓好自家的生产,班由我来值,饭由我来煮,时间长了,村干部、一起住村的队员们和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炊事班长”。

  坚守兑现人生承诺在万松山林区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始终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克服种种困难,常常带领护林员早出晚归,巡山护林,维护林区治安,把青春毫不保留地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事业,把热血播撒在了万松山的茫茫林海之中。因为坚守岗位,在林区缺医少药的情况下,患了小病他总是自己挺着,还学会了自己给自己打针,有一次感冒自己打针后由于卫生条件差,臀部针眼发炎,没有及时医治,导致严重感染,最终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因为坚守岗位,忙于工作的他从未照顾过病重的父亲一天,只能在父亲去世下葬时才匆匆赶回家见了老人最后一面;因为坚守岗位,他毅然把家搬到了万松山护林点,将年幼的女儿和儿子送到距离林区派出所5公里外的乔山小学寄读。在他公而忘我的努力下,他所负责的万松山林区成功处置了无数次警情,查处了无数起盗伐林木案件,化解了无数起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真诚深得群众信任连续三年大旱,使距拉务村委会5公里远的桃树村人畜饮水困难,村内不通公路,村民只能从离村200米远的山下靠人背马驮取水,李炳祥和另外两名指导员了解群众饮水困难的状况后,回原单位争取到抗旱资金7万元,发动群众搬运材料,组织投工投劳1400多个,建成大水池和抽水站,解决群众饮水难题。在通水庆祝会上,他对村民说,干旱的最大原因就是植被减少,我们要多种核桃,发展养殖业,减少植被破坏,如果我们再不保护和种植树木,那么今后儿孙可能就真的没有水喝了。李炳祥对老百姓很“大气”,对自己却很“抠门”,有一次指导员们帮助鱼塘村村民普胜科干劳动,当时天气炎热,为了表达对指导员的谢意,普胜科悄悄到村中小卖部买来矿泉水送给他们,李炳祥不肯喝,并说:我们带有水壶,你还要供子女上学,而且,我们有规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用花这些钱。他就是这样一个1块钱都要为乡亲们省的人。

  奉献获得群众爱戴李炳祥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会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从当指导员的那一天起,就把指导员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倍加珍惜驻村工作的机会。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驻村工作后李炳祥同志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以一颗真诚的心认真善待每一个人,通过点点滴滴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指导员工作的热爱,对指导员工作全身心的付出。他自2012年2月进驻环州乡拉务村委会以来,积极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做好调查员。进驻村委会后,他就与村委会干部一起爬山涉水,走村串户,跑遍了拉务村委会的所有村民小组,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村民促心交谈,宣传政策法规,沟通情感;了解掌握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和村民的要求与愿望,围绕“三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当好调查员,为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在他的《民情日记》里,记录着一桩桩民情和一个个解决方案,具体到访谈时间,访谈地点,参加人员,访谈内容,和指导员意见建议。哪家有几个孩子上学,哪家有几头大牲畜,哪家的养殖业需要扶持,每一个问题他都记录得清清楚楚。在短短的7个月时间里,他用真情和汗水把名字镌刻在拉务村干部群众的心里。

  衣着朴素、性格内向、平易近人的李炳祥,站在群众中一点也不显眼,他默默的干活、吃饭、思谋,没有夸张的语言。正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驻村队员,却给拉务村群众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记忆。

  务实赢得群众口碑李炳祥到环州乡任新农村指导员的短短的几个月里,就被群众视为“自家人”。工作队驻村不久,正赶上烤烟备耕的农忙时节,李炳祥到挂点的鱼塘村帮助群众劳动。在鱼塘村拉墒的那几天,无论是谁家的活,他都当作自己家的事情认真去做,坚持每天一大早到地里,坚持最后一个离开,在村里壮劳力外出打工较多的情况下,成为了该村名副其实的壮劳力。家家户户认识他,只要他在村里,村民都争着叫他到家里吃饭,把他当作家中的一员。

  为了解群众情况,李炳祥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到村民家中走访,他借着该村群众与自己语言相通的优势,走访村民,了解民意,与他们畅谈发家致富的路子,用真心换民心。他晚上到农户家中了解民情,在潜移默化中做着群众的思想工作,做着业余宣传员的工作,白天他身先士众,与村民一起劳动。驻村的日子,村委会是他的根据地,村民家则成为他的“窝子”。村民们说,他每次驻村,都会到家里坐坐侃侃白话,一段时间不见他来还想念他。在他的宣传、带动下,桃树村的架水、修路和鱼塘村、拉务村的烤烟连片种植等工作开展十分顺利,群众的积极性前所未有。

  感召凝聚群众力量。1984年6月26日,李炳祥在转正定级申请中写到:“工作不是名誉好听,也不是升官和发财,而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做自己能够做的工作,有一分力量发一份光”。李炳祥同志讲政治、讲原则、顾大局,他,始终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同事及亲属,凭借忠诚与执着、无私的奉献,身体力行带领他的同事们担当起万松山林区的守护神、森林防火的标兵、化解纠纷的调解员,为民服务的先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深深感动了领导、同事、亲属及广大人民群众,赢得了领导、同事、亲属和群众对他的工作的信任与支持,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他的心扉,给他的工作增添了强劲的动力,使得他甘当铺路石、任劳任怨,使得他舍家顾所、忠孝难全,使得他乐于助人、不求回报,使得他不计个人得失、无怨无悔,全身心投入森林公安事业和新农村建设事业,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出李炳祥同志让思想感情和工作方式回归本真、回归本源、回归本色,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他是一名优秀民警。从一名普通的森林公安民警到万松山林区派出所所长,他无怨无悔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铁肩热血,无愧于头顶上的国徽,20多年来把家安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捍卫着万亩林区的安全,情洒万松山。李炳祥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践行了一位森林公安民警的忠诚誓言。

  他是一名优秀人民公仆。他立足岗位,扎根林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李炳祥同志走过了48年短暂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是点点滴滴的平凡之举,没有气壮山河的赞歌,有的是春风拂面的柔情,没有惊天动地的气势,有的是无私奉献的义举。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许多平凡的事,干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平凡中见证忠诚。

  他是一名优秀新农村指导员。他驻扎的环州乡拉务村委会山高、坡陡、箐深,交通极为不便,民族宗教突出,经济发展滞后,指导开展工作难度大。但是,他把村组和田间作为第一现场,深入群众、贴近百姓,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真抓实干,想方设法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他用心谋事、倾力做事,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拥护。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