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扎史达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35: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扎史达瓦,男,1986年8月出生,藏族,中共党员,德钦县人,现任77335部队81分队分队长;妻子此里追格,1988年11月出生,藏族,中共党员,现任德钦县云岭乡办事员。

  他们夫妻俩从相识、相恋到组建家庭,一直是聚少离多。扎史达瓦每年承担大量的战备训练任务,一年半载也难得回家一次。此里追格黙黙地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和家务。2014年6月,90多岁的奶奶不幸摔伤住院,造成小腿粉碎性骨折,生活不能自理,此里追格不仅坚持上班,还尽量照顾老人,让丈夫安心部队工作。

  扎史达瓦也没有辜负妻子的期望,2014年6月,他带领连队参加分区组织的半年比武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个人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在年底荣立三等功1次。

  扎史达瓦所在单位维稳任务特别繁重,每次敏感期他都主动请缨,跟随工作组进寺庙、到乡镇,通过开展送医送药、修桥铺路、捐资助学等活动,及时将党的温暖传递到同胞。近年来,他走遍香格里拉、德钦两县的20座寺庙,19个乡镇,发放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单500余份,发放维稳宣传画册和民族宗教政策宣传资料1000多份,进村入寺入户做工作150余次,将党的声音传达到每个角落。

  此里追格毕业后主动申请调到维稳形势最为严峻的德钦县云岭乡工作。她坚持深入每个村寨,针对群众文化程度不高、理解程度差异,利用休息时间编排了文艺节目,让百姓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多了解党的政策。

  2013年8月,迪庆州接连发生两次5.0级以上地震,他们家中也遭遇房屋受损、土地减产的问题,就在单位接到上级命令准备前往灾区抗震救灾时,原本已批准休假的扎史达瓦放弃休假,主动请缨投身抢险救灾,随救援部队第一时间奔赴重灾区尼西乡幸福村,搜救受灾群众,抢运救灾物资。在半个月的抗震救灾中,部队受到当地政府和受灾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村里人眼里,他们还是乡亲们真正的“贴心人”。同村格桑达瓦母亲生病,但他笃信神灵能够给母亲救治,老人病情日益严重。夫妻两人闻讯后,耐心给他做说服工作,并资助了1000元医药费。格桑达瓦很快转变了思想认识,在母亲病愈后,他还积极加入了宣传队。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他们都会主动帮助做好协调工作。村里为解决村民饮水难题,准备修建自来水工程,但由于很多村民意见不一致,一直没有开工。扎史达瓦利用回家休假期间,一家一户作工作,很快就确定了施工方案。然后,他在妻子支持下,和村民一起奋战在施工一线,当自来水通到了家院的时候,扎史达瓦假期也要结束回队了。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