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宗德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35: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宗德武,威信县麟凤镇木丈沟小学代课教师,38岁,上肢先天性残疾。从1993年9月选择做一名代课教师起,20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平凡的人生,他用日复一日的实际行动忠诚于自己的理想和事业,用辛勤的付出送走了一批批山里娃,用无私的奉献托起一个个山里娃的求学梦。

  我愿做一块孩子的垫脚石

  “我还有健康的大脑可以思考,还可以用健康的双腿去远行,还可以用仅有的四根手指去工作,我不能做一个连自己都瞧不起的废人,我的愿望是做一名山村教师,做山里娃娃的启蒙人。”上肢先天残疾的宗德武从小就是一个倔强、乐观、有理想的人,为了能照顾自己,他付出比常人多十倍的努力学会了洗衣、做饭等日常事务;为了实现当老师的愿望,他自学完成了初中学业,并考入云南省华夏中等专业学校(属残疾人学校),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乡成为一名农村代课教师,这一干就是20年。

  “从最初的每月57.5元到175元,再到现在的500元,工资虽然少,但我从未有过要离开这个岗位的念头,我不嫌清贫,因为我热爱这份职业。”宗德武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按他同事的话来说,宗德武把这个职业爱在骨子里去了.工作中他执着、他较真,容不下丝毫放松和马虎,严抓教学各个环节,严谨治学、不能误人子弟一直是他坚守的工作准则。从教20年,他的教学成绩均在全镇前列。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勤研教学方法,在多家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小学生“知行背离”现象分析》、《如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怎么引导小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班主任工作“六法”》等一系列论文,指导班级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并获一、二等奖。由于工作出色,他获得了云南省“百优班主任”的表彰奖励,并被昭通电视台报道过教书育人先进事迹。

  黑板的三分之一撑起一片天空

  走进宗德武所教班级的教室,总会发现许多让人感动的地方。“笑对满天风沙安于清贫安于木丈小学愿做精神文明传播者,怀着一腔热血乐在讲坛乐在培育栋梁甘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在教室的后墙上,悬挂着一幅红纸对联,字用粉笔书写,红底白字格外引人注目。宗德武说写这幅对联的用意是对自己的鞭策,时刻激励着他不断前进,更是一种警醒,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有任何的懈怠之心,当累了倦了的时候,看看这幅对联,精神又会重新饱满起来。

  “他的舞台是黑板的三分之一”,看过宗德武上课的人都发出这样的感慨。由于上肢残疾,宗德武上课时,只能写到黑板最下面的部分,他使用的黑板上部三分之二光洁如新,下面三分之一却划痕累累。然而,就是这三分之一的黑板却为一个个山里娃撑起了一片天空。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摆脱贫困,彻底改变自己的生存面貌,读书是山里娃改变自己命运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山里娃的父辈们殷切的期盼,宗德武的三分之一块黑板,为一批批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了通向山外的“道路”。

  1999年,宗德武在龙塘大湾头小学教的22个学生是他映像最深刻的一个班,22个学生有18个进入了高中学习后,大部分都考进了大学。在宗德武去年生日那天,这帮孩子相约来看望了他,给他送来了生日礼物,其中一个洁白的瓷杯上还贴着学生祝他生日快乐的赠言,这些礼物是他的宝贝,被他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宿舍的桌上。“我不求回报,他们能升入高一级学校,将来成为有用之才,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和其他教育者没有任何区别。”宗德武用朴实的语言讲出了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

  助学善举大爱无声

  20年的教书生涯中,宗德武每教一班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家访,每个学生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尤其是家庭贫困、留守的孩子他更是格外关心。“有些孩子往往会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不上学就只能呆在家里或者随父母外出打工,现在这个社会没文化是最可怕的,宗老师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经常去资助那些孩子,资助他们进入高一级学校学习。”学校同事王兴兵聊起了宗德武助学的事迹。江祖会、杨宝、杨琴、李宗玲、赵海林……一大串名字,都是曾经宗德武资助过的学生,截止目前,已有18位考入高中的学生得到了他的资助。他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学生的关爱得到当地政府、群众的认可,2012年被麟凤镇党委政府评为“助人为乐模范”。

  “我最怕见到的就是上不起学的孩子,他们最让我揪心,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让孩子重新走进学校,对我来说是一件最高兴的事,一小点帮助算不了什么。”谈起资助学生的事,宗德武总是轻描淡写。据不完全统计,他花在资助学生上的钱不下2万元,对于一个最高月收入只有500元的山村代课教师而言,这是一笔多么庞大的开支,然后,这种资助从未停止。王婷,是他现在所教班级的学生,因家庭原因,只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在这个学期刚开学时王婷因病不能上学,宗德武知道后第一时间送去了200元,还找到镇民政部门帮助解决了1000元的帮扶救助,在他的努力和帮助下,王婷又重新回到了课堂。

  “吃穿上,他是能省则省,从不乱花钱,生活极为简朴。他不但要资助学生,还要省下钱照顾家里的老父母。”了解他的人都说宗德武是一个生活上极为抠门的人,但在资助困难学生上,他却从来没有过犹豫,都在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为了能资助更多的学生,宗德武在生活上的花费近乎于苛刻,一套衣服穿了快4年,吃饭基本上就是米饭加青菜,青菜还是学生们从家里帮他捎来的。收入微薄,生活清贫,宗德武从未有丝毫抱怨,仍然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着做一个文明传播者、山村孩子启蒙人的最初理想。教书育人,宗德武用行动诠释了师者的真正内涵;无私助学,宗德武把更多的关爱给了贫困学生。正如他所说,老师除了教书,还要给学生父母式的关爱。

  听一听,大山外面的呼唤;走出去,看看世界的精彩。只为让孩子你看得更远、走得更远,我愿做一块托起你梦想的垫脚石。宗德武,一个上肢先天性残疾的山村代课教师,20年如一日,扎根大山,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安于清贫,乐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托起了一个个山里娃最初的求学梦。无私助学,大爱无声,因为他坚信,爱就如同一粒粒种子,只要用心播种、用心呵护,终有一天定会绿满山野,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