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张家保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35: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宜良县竹山镇路则村委会路则村小组村民张家保30余年默默植树造林8000余亩650余万株,经济价值4000余万元,造福一方,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被誉为我们大山顶山的“绿化愚公”。他是我们竹山人民的“杨善洲”,是我们宜良人民的“杨善洲”。竹山镇地处宜良县的最南端,路则村是一个最偏远的山区村。他带领村民三十多年不懈地植树造林的结果。他曾经连续15年担任路则村村长,连续10年担任路则村委会书记、主任。曾被选为1届5年的市人大代表、2届10年的县人大代表和5届15年的乡人大代表,在22年的基层干部生涯中,他始终坚持并践行着“有山就要栽树,有树就有水,有树才能发展”的朴素理念植树造林。

  1981年,实行责任山到户后,许多村民大面积乱砍滥伐。张家保和同村村民廖金保把一起承包的50亩责任山种植了5000棵华山松苗。1986年和1987年两年时间,整个路则村的林木大部分都被砍伐。1988年村小组换届,张家保被选为路则村村长,面对森林植被严重破坏的局面,张家保对责任山到户后出现的问题经过认真地分析,并请示乡政府同意,把责任山收回集体统管。他顶着压力上,首先带头把自家的已投工投劳种满华山松的责任山交由集体统管,动员村上的干部带头做榜样,并逐户耐心向群众宣传教育植树造林恢复生态平衡的重要意义,并最终得到所有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1989年年初,张家保根据路则村的气候条件,以及10个山头的土壤和被砍掉的老树的生长情况,到国营禄丰林场技术人员征求种什么树的意见,经过综合分析,决定规模化全部种植“华山松”,针对面积大、任务重的实际,为确保尽快把荒山绿起来,他决定发动全村群众,打一场造林绿化持久战,用5年时间完成全村10个山头5000余亩的植树造林工作,全村100余户400余人,除残疾人和五保户外,人均每年种1000棵,村干部及其家属人均每年中1500棵,每年在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各家按划分区域统一行动,挖塘要符合技术要求,经验收合格,每塘施农家肥2至3公斤,树苗由村上统一发放,在种植时必须浇定根水,各家种的树成活率必须达到90%以上。这一干就是五年,从1989年到1993年,在这五年里,张家保除了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自家的种树任务以外,还对全村村民每年种下的树进行管护,树苗费和管护费均由他通过向各级部门讨钱或自己垫付来想办法解决。

  造林难,护林更难。他组织动员在造林的第一年就组建了林业管护队伍,由村民推选出6名热爱林业、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林业管护工作,2人负责封山育林、树苗种后保水工作;4名负责护林防火工作。同时制定了林业管护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和奖惩制度。随着时间的推移,种下的树渐渐长高,管护工作量加大,管护费用不断增加,在集体经济无力投入的情况下,张家保将自家多年积攒的2万元钱垫出作为护林费用。2006年已年逾6旬的他,独自一人,不顾年老体迈,前往昆明市高新区讨钱,高新区领导帮扶拨付了护林帮扶资金20万元,一半用于护林管护经费,一半用于偿还建盖学校资金。从1994年到2010年,每年张家保都与管理人员一起对种下的树进行检查,对枯死的树木进行清理,并补植补种,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绿化造林。

  1995年,张家保被选为昆明市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农村要发展、必须植树造林”的意见,得到了广大市人大代表的认同。2000年张家保当选路则村委会主任,他认真分析了路则村委会的自然条件和地形地貌,决定带领群众走“靠山吃山”的路子,发展经济、生态双赢的干果产业,他积极宣传、深入动员,在14个自然村中调整出2300余亩地,高标准、大规模种植优质板栗、核桃树。到2013年路则村委会共发展以板栗、核桃为主的经济林5000余亩。另外在他的三届任期内,他还完成了路则千亩水浇地工程、新修水库、修村组道路、新建路则小学等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事业。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路则村委会走上了一条植树带动、经济发展、生态和谐的道路。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