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和立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35: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家家户户电表、线路前,总能听到他耐心的讲解;在日益奋战的同事面前,经常可以看到他大哥般的敦敦教诲;在他手机通话记录中,每一个客户的号码他如数家珍。客户说,他是个热心肠,不论大事小事,总是一帮到底;妻子说,他是个没心肝的,只把家当旅馆,从没陪家人出去玩过一趟;儿子说,这个爸爸不称职,从没开过家长会,老师也从来没见过他。同事说,他是个工作狂,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从不间断;他工作过的地方,领导同事齐声称赞,客户老乡大加赞扬;他自己说:“我做了本职工作,应该的。”“丽江是个开放的国际旅游城市,如果供电出了问题,砸了南网的牌子不说,甚至丢了国家的脸。”他说,一年365天,天天保供电,再累都要扛着。

  他就是丽江供电局职工和立生。1993年,和立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了变电站站长、供电所所长,古城供电局副局长,直到今天的市场营销部副主任。41岁的他,在电力岗位上已经干了整整22年。现在,他仍然像一名忠诚的电力卫士,倾力服务丽江的发展。

  用心服务:百姓亲切地称他为“电力热线”

  没有可歌可泣的诗篇,没有更多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奉献。2004年担任金庄供电所所长后,和立生的工作发生较大改变,基层工作特别是基层领导需要更多地与客户沟通,这对于本来就不善言辞的纳西小伙和立生来说显得较为困难。

  但是,在挑战面前他没有退缩。他耐心细致地向客户宣传电力法规、讲解用电政策、普及安全用电常识;一丝不苟地向客户介绍业扩报装(修)、咨询举报、计量误差、结算查询等业务办理流程;穿梭在辖区内的田间地头查看线路、检查杆基;熟练快捷地为客户办理各项业务,努力使每一位客户期望而来,满意而归。最终,他用“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内用电客户的认可。

  在金庄供电所的点点滴滴只是和立生工作的一个缩影。2009年,自从他挑起了古城供电所当家人的担子以来,辖区内一万多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等等一系列的维护抢修工作就没完没了地缠上了他。短短几个月,古城内就流传着这样一句玩笑话:“你要找电力客户服务号码吗?找和立生就行。”

  还记得2013年3月11日晚上20:30分左右,正是华灯初上、游人如织的美好时刻,丽江古城文化巷某客栈突发火灾,火势蔓延到古城七一街及四方街附近延。险情就是命令,正在诊所打点滴的和立生,接到消息后立即拔掉针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当时他正发着39度的高烧,连日的忙碌工作让他的身体变得更加虚弱。但是突发的火灾可能引起的供电问题让他十分担心,他不顾病痛起身前往火灾现场参与电力抢修。3月的古城寒风瑟瑟,直到凌晨三点,余火扑灭供电才恢复,和立生悬在半空的心也才放了下来。

  对于和立生来说,保证古城的电力供应是他肩负的使命,因此不论工作到多晚,下班后不论有多累,只要一接到用电客户的求助电话,他都会义不容辞地到赶到现场处理。而他的手机号码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电力热线”。

  攻坚克难: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就是和立生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和立生调任古城供电所所长的第一天他就承诺,要尽快理顺古城所有供配电线路,改良供电网络系统,更好地服务古城片区用电客户。

  从那天起,他每天手拿设计图纸、笔记本、万用表走街串巷,认真核对一些资料缺失的老旧设备,逐一绘制出一副新的供配电网络图。不少古城里的商户见到古城供电所的职工,都会好奇地问:所长家是不是住在古城里面,怎么每天晚上都在古城里转悠?

  的确,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每天都穿梭于丽江古城的各个街道,每天晚上基本上忙到十二点,有时甚至到凌晨三四点。不到半年时间,古城内18台配电变压器,96台低压分支箱、198个巷表箱,和各电缆支路的供配电网络图都在他的“转悠”中一个一个的绘制完成了。

  线损偏高一直是古城所面临的供电瓶颈,自和立生来到古城所后,为了降低损耗,堵塞线损漏洞,他走街串巷,突击检查。2010年4月,为了找到某条10kV线路线损率严重偏高的原因,他几次深夜守在用电大客户的厂房外,突击检查用电与表计情况,利用周末到一些小作坊开展调查,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他终于查清并处理了该线路线损异常的情况。

  2010年到2014年间,在和立生的带领下,古城供电所每年查处近二十起偷漏电事件,补收的电量超过几百万千瓦时,为单位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

  节日坚守:年夜饭总是提前到中午吃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合家团圆的大日子。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庆欢乐。和立生家也不例外,贴对联、放鞭炮,不大的纳西小院里充满了温馨和欢乐。

  “吃年夜饭啦!”和立生的儿子高兴地边喊着边从厨房跑了出来。咦?现在才中午,怎么就开始吃年夜饭了?和立生的母亲说:“越到节日他工作越是忙,早上我们没起床他已经出发了,晚上我们睡了他还没到家,多少年了从来没有在家好好吃过一顿年夜饭,我们心疼啊,后来家里的年夜饭就提前到了中午吃,五六年了,年年都是这样”。

  春节期间,人潮涌向丽江,古城迎来了用电高峰。为调节负荷,吃过年夜饭,下午三点,和立生带领古城所的员工到各个客栈、酒吧进行细致的解释并说服他们及时调整负荷。为保供电,他在开关站、配电室,每天都坚守到凌晨两三点。

  和立生的儿子曾在作文里写道“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别人家都会高高兴兴的在一起吃团圆饭。可我们家年夜饭都是在中午吃的……当我看春节晚会时,爸爸在检修线路;当我进入梦乡时,爸爸还顶着风雪工作。”

  古城的夜景很美,灯火辉煌,光明灿烂,可是这繁华美景背后,却是和立生和同事们无数个日夜的坚守岗位和默默奉献。

  争优创先:带病工作,群众满意,组织认可

  霓虹闪烁灯火阑珊的背后是艰辛的汗水和无悔的坚守。因为热爱,所以全心付出;因为责任,所以全力以赴。在供电所员工的心目中,和立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所长。在数十年的保电抢修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任劳任怨。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气温一路走高,电力故障报修次数也随之节节攀升。但为了保证抢修的及时性,和立生总是连轴转,有时连晚饭都顾不及吃,匆匆扒几口饭,就又投入了紧张的抢修工作当中。

  高强度的工作,使和立生的痛风病一次又一次复发。每每他都强忍着疼痛,坚持工作,特别忍受不了的时候,才随便吃点止痛药或打个止痛针,然后又接着投入到工作中。很多时候吃药也没有了规律,加上过度劳累,身体抵抗力下降,和立生好几次都痛得冷汗直流。

  近年来,面对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新任务、新挑战,和立生从未言败,他事事走在前、样样学在先,带病工作,以身作则。特别是“三合一”整合后,面对全局开展的创先工作,他结合分管业务,深入基层站所查问题、找措施,以降损增收为突破口,加强对业扩报装工作的跟踪管理,规范业扩报装工作流程与表单,带头开展10千伏业扩项目的跟踪服务,为分局全面创先开了好局,起了好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广大用电客户的一致好评,逐渐成为同事们心目中的“劳模”,并荣获多项殊荣。在和立生的带领下,金庄供电所被评为丽江第一个“十星级班组”,古城供电所先后荣获“先进供电所”、“先进班组”等荣获称号。他个人也连续10年被原古玉供电公司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2012年则被云南电网公司评为十八大保供电暨迎峰度夏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公司先进工作者,2014年荣获云南省丽江市第四届劳动模范。

  谈到所取得的成绩,和立生总是一笑而过。“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电力人,也没做出很大的成绩,保障商户和居民用电是工作,更是责任。”说罢,和立生向办公区走去,只留下一个洒满余辉的背影,在铁塔和银线交织的蓝天下,执着地走出一条平凡而闪光的道路。

  谁不希望花前月下,可为了电力事业,他无暇携手相拥却把思念留给了爱人;谁不希望天伦之乐,可为了电力事业,他抛家不顾却把牵挂留给了妻儿老小;谁不希望生活舒适安逸,可为了电力事业,他劳碌奔波无怨无悔。他用执着的奉献精神,为丽江更加光明的未来,守护着永恒不灭的感动之灯。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