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马光洪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35: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里士村,提起马光洪,大家都伸起了大拇指,村党总支书记说:有他这样的党员在,我们里士村的村组公路都会好走一些;村民们说:有他这样的老人在,我们奔向富裕的步伐都要快些……

  马光洪是一名农村老党员,今年已经76岁高龄,家住在在铜厂乡里士半坡村。这个村山高路弯、坡陡箐深,山路崎岖,是典型的“十八弯”。村里唯一一条通村道路在二十多年前就已开通,但是路况很差,普通的车子根本无法通行,村民们出门全靠步行。当时六十多岁的马光洪作为一名党员,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修路的任务。没有人为他分配工作,没有人集资给他,他拿起锄头就干。每天起早贪黑,铺路、挖石、修沟……遇到下雨路面塌方面积大,他还组织起村民一起修。这一修就是十多年,不管刮风下雨、风吹日晒,每天都坚持在这“十八弯”的山路上辛勤劳动。路修好了,村民们纷纷买拖拉机、摩托车,村里的农产品拉出去了,城里的新产品运进来了,村民们做生意富了。可他修路的脚步却一天也没有停止过。

  如今他的身体大不如前,腰越来越弓,背越来越驼,可是只要一上路,他就精神百倍、全身心投入。每天他总是早早起床,带上中午吃的饭菜和水,以及必要的修路工具就上路了,从他家出发到达修路的地段往往就要花掉2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然后一个人挖土、抬土、垒挡墙,中午也不回家休息,晚上一直要劳作到太阳落山才回家。经他修的路路面平滑、不见杂草、没有大石块,水沟也捞得很干净,密密麻麻的石块整齐地码在路边作为挡墙。马光洪就这样天风雨无阻地坚持了十二年。在这样自然条件较差、道路基础设施落后的村组能有这样的路面,让行走在路上的每一个人感动和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有人问他,“为什么还在这里修路?其实你完全可以回家养老去了。”可他说:“人一辈子就几十年光景,多做点对大家有益的事情,无论对人对己都值”。也有人问他,这样做值吗?他的回答是:“路好走了人才有发展,村组才会有发展。”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敬业奉献精神!马光洪正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种精神。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