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吕琼芬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31: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吕琼芬,女,汉族,196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中学历,会泽县金钟街道乌龙村民委员会妇女主任,2007年6月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不仅是勇于开拓创新的女强人,更是一个带领本村妇女致富的女强人,多次受到县政府、镇政府的表彰。2002年丈夫因患绝症病逝,她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了沉重之家,用爱心、恒心带动帮助身边的人,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之路,也带领全村走上了致富之路。

  坎坷的人生,曲折的道路。2002年,丈夫患绝症病逝,家中上有年过花甲的老母,下有未成年的两个孩子。自己身为村委会妇女主任,不因中年丧夫而舍去家庭、舍去自己的亲人,舍去党和政府的信任。面对坎坎坷坷的人生,勇敢地担负起党和政府的任务,挑起家庭沉重的负担,开创性的完成自己妇女主任的职责,抚育自己的两个儿子成长成才。在家既忙里又忙外,早起早睡,辛勤劳作。对孩子,既是妈又是爹,晓之以礼,动之以情,谆谆教导,但一分耕耘,有一分收获,在辛勤的耕耘下,至今两个儿子都已经参加了工作。勤奋敬业,带头致富。吕琼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激情,热爱本职岗位,一心扑在工作上,创造性地开展自己的工作。自己作为一名党的农村妇女干部,不仅模范遵守党的政策,还想农村发展之策,急需农村脱贫致富之需,解农村妇女之困,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产业要求,针对妇女科学文化素质低,实用技术缺乏的实际,自己主动加强与镇党委、政府和妇联联系,邀请镇领导和妇联对党和政府惠农支农政策讲解,科技人员在田间地头对水果生产、蔬菜种植等农业科技进行专题培训,把党的惠民政策和农业科技送到广大妇女中,现在乌龙村妇女不仅掌握1-2门以上的农业科技,几年来共组织21科技、三优、法律等知识的培训。现在不但掌握了法律和科技知识,还掌握了市场经济知识,在农村讲的再好,不如干的实在。她结合本村实际,充分抓住和发挥离县城较近的优势,首先在自己承包的13亩耕地上种植7亩梨树、4亩桃树、2亩苹果树。经过自己不断学习别人的经验,精心的培育,现种植的水果,每年收入超过8万元。自己富了也不忘带领全村其他农户一起致富,她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学习和实践的科技技术传授给农户,经常主动深入到农户果园,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传授修枝、梳果的科技知识,为农户解决果树防治等方面困难,通过自己的带动,现在全村有果农589户,种植水果1837亩,占全村总耕地的73%。面对上千亩的果园,上万吨的水果,自己又积极承担起找市场的任务,为水果销售寻找路子。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现在全村的水果不仅在昆明、大理、思茅等省内销售,还远销四川、越南、缅甸等国内外。有了销路还不够,于是又想到把果园发展到外地去,一个女人凭着一股自强不息的闯劲,到江川等地承包果园300余亩,现在从每年8万元的收入,增加到了15万元以上。通过她的带动,全村果农外出承包果园达45园13700余亩,纯收入达1127.3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56.8%。

  物质丰富了,她并没有忘记精神的富有,她自己还组织本村文艺团队,丰富农村业余文化,让广大村民树新风、促和谐。热心公益,扶助弱势。吕琼芬自己致富了,没有忘记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村中10多名青年人找不到工作,她主动安排他们到自己的果园中,教给他们技术和管理知识,让他们寻找到生存的机会。积极帮扶救助8名面临辍学的学生,力所能及救助他们,让他们完成了学业。每逢过年过节主动为敬老院、五保户、贫困户送去大米等生活物资。吕琼芬用自己的恒心去创业,用自己的爱心去带动人,靠勤劳的双手,默默的实践、奉献自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了共产党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只有全村、全社会的人富了才算富”,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去实践的。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