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秦仙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7:46: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美丽的抚仙湖河畔。每一天,除了路边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外,前来游泳的任何人都不知道,清洁的环湖路是由一位老人在黎明时就清扫过一遍的。清扫路面的人就是73岁的党员环卫工人——秦仙。

  从1995年开始,在群众的推举下,当时56岁的秦仙开始从事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成为江城镇孤山村委会的环卫工人,在环卫战线上一干就是17个春秋。17年来,作为一名拥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村民和游客每天都看到她不怕脏和累的清扫着道路。秦仙老人说;“我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我觉得尽力多做一些有益于群众的事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据老人介绍,母亲在她12岁时去世,五年后,父亲也相继去世。在党组织和地方政府的关怀下,她有了到县城当工人的机会,但为了照顾年幼的弟弟和妹妹,最终她还是放弃了。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就知艰识苦又懂事的她,在集体劳动中埋头苦干,由于表现积极,197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她一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每天凌晨4点多钟,人们都在熟睡的时候,她就得早早的起床,洗完脸吃完早餐后,她就将那把长长的扫帚夹在车后,搭上毛巾,开始一天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道路保洁人员是环卫保洁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负责孤山村委会冯家湾村小组至小马沟村小组大约1km的道路保洁工作,从凌晨五点半到晚上八点半,秦仙老人持续16个小时轮班不停作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为保证道路的整洁默默劳作着。

  道路保洁是一项单调而又辛苦的工作。其中,炎热的夏季恰好是孤山风景旅游区的游客高峰,热浪滚滚的水泥路和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对于一位清扫垃圾的七旬老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据秦仙老人和了解她的村民讲,孤山风景区环卫道路保洁人员工作很辛苦。一是因为常年接触的大多是果皮、菜叶等垃圾,其腐烂的酸臭味极易引起蚊虫的叮咬;二是用竹子为材料做成的扫把重达6、7斤,并且十分粗糙,很容易把皮肤磨破;三是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天,道路保洁人员的制服也是十分闷热的长衫长裤。四是危险系数较高。夏季抚仙湖周边饭店生意红火,车流量大,游客多,同时高温容易引起司机驾车时的心情烦躁和疲劳。

  游高峰期,每个路段平均垃圾量总是要比平日里多上800多斤。但为了保持道路的整洁,秦仙老人总是兢兢业业,不辞辛劳的工作着,衣衫被汗水湿透已成了家常便饭。更艰苦的是,夏季的天气阴晴不定,常常突然就会下起暴雨来,但只要雨一停,她便举着浸水后重达10多斤的大扫把,立即投入到路面积水清理工作中去。在雨后太阳的暴晒下,湿透的衣服也在身上捂干。老人解释说,如果不及时把道路上的积水清理干净,一旦积水混合纸屑以及落叶被车辆碾压后,清理难度就会增加,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清理,而这被耽误的时间,影响的是村民的出行、农村的形象以及游客对孤山风景区的印象。

  秦仙老人的工作每个月有300元工资,再减去每个月需要60元的扫帚费用,自己剩下的有240元。其实对老人来说,这点钱根本就无足轻重。丈夫于1997年去世后,老人拒绝子女的赡养要求开始独自生活。在老人的教育和感化下,她的儿女都很勤劳善良,大儿子冯彦东在老家和文山普者黑同时开了2家饭店,小儿子冯彦红在村小组担任支部书记。每当他们劝说老人安享晚年,不要再从事辛苦的保洁工作时。老人总是耐心的给他们讲在孤山做保洁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