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李永洪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7:46: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富民县永定街道办大营村委会有座观音山,山里有个村叫麻风村,村里有一个特殊的“家庭” ---麻风病院,“家”里共有25个家庭成员,李永洪就是这个“家”的家长。今年53岁的李永洪是富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防科医师,主管全县麻风病防治工作。1981年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县皮肤病防治站工作后,1985年毅然选择了别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麻风性病防治工作岗位。弹指之间,30年来,李永洪费尽心思,竭尽全力,为了这样一个特殊群体,致力于麻风病防治工作研究,攻克了麻风病防治中的许多疑难问题,为富民县消除麻风病无私奉献着青春年华。

  麻风村的“当家人”

  大营麻风村始建于民国八年,至今已有96年历史,村里的房屋大部分为土木瓦结构,使用时间长达五、六十年,有的屋顶漏雨、有的墙体开裂,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富民的麻风病患者大多迁居在这里生活,目前还有14人。1985年,接手治疗麻疯病工作的李永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改善麻风病人的住房条件,他积极向各级政府、民政、残联等部门反映,先后争取到项目资金20多万元为麻风村建盖了四间砖房,大修了危房,硬化了村内道路,还为村里改造了娱乐室,卫生室和公共厕所,使麻风病人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好改变。同时,通过李永洪的多方奔走和争取,引起多家慈善结构的关注,并积极投入资金,帮助富民县开展麻风病防治技术培训,还捐赠了医疗器械和药品。在他的呼吁协调下,民政、残联、医保中心等有关部门为全县100多例困难麻风患者办理了低保、医保及残疾证等,帮助2户麻风病人新建了住房。2004年,争取到与国际扶贫基金会崔晓源合作,投资30多万元在大营麻风村建盖了一所麻风病康复治疗中心,为全省各地患者提供康复治疗服务,也解决了当地麻风病患者的就医、治疗问题。

  麻风村距离县城十多公里,雨季到来的时候,有时雨一下就是接连几天,村里人到集镇上买菜和生活用品十分困难,李永洪就当起“送货员”,为村里人购买物品并及时送达。平日里,李永洪对他们照顾得特别细心,大家都信任他、依赖他,有什么事总会跟他说,见不到面就打电话找他。有时村里人突然生病,只要接到电话,不管多晚,他总会丢下手中的事连忙赶到,关心照顾病人直到康复。久而久之,李永洪成了这个特殊的“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大家都在心里把他当作麻风村的“当家人”。

  仁医源于好家庭

  李永洪的医者仁心或许就是源于家庭的教育和经历。在李永洪的主要家庭成员中,母亲82岁,没有工作的爱人在家主要负责全家的起居生活,两个女儿中的大女儿在昭通市水富县医院工作,和李永洪一样当医生,小女儿还在富民一中读高中。母亲不愿离开老家,更不想给儿子添麻烦,现居住在距离县城5公里外的麻夸村老家,李永洪一家三人居住在县城。

  2011年,老父亲因患脑溢血中风去世后,李永洪想让母亲搬到县城和自己住在一起,多次劝说中,老人总是在说:“你还要时常去给人看病,麻风村更离不开你,现在我的身子还硬朗,还能自己照顾自己,不要为我操心。”劝说不成,心里不安,觉得对不住老母亲的李永洪只能在每个周末带上爱人和女儿去看望、照顾老人,给老人卖些生活用品,做些家务。麻夸村的村民说:“李永洪家婆媳关系好,妯娌关系也融洽。”

  说起爱人陈丽,李永洪应该感激她对自己的支持。结婚后,爱人没有固定工作,却从不拖李永洪的后腿。除了照顾家庭外,还去做些零工。由于上有老,下有小,老父亲身体又不好,为了减轻丈夫负担,让他安心工作。爱人陈丽便和丈夫及两位老人商量决定去县城开个小米线馆,这个决定得到了家人支持。由于经营得当,米线馆开得红红火火,爱人有了收入,李永洪两口子把麻夸老家房子也盖了起来。

  1997年,李永洪的大哥患上鼻炎癌,住了几个月的院就需要6万多块钱。面对经济拮据的大哥一家,李永洪和爱人商量后,凑了3万元给大哥治病。无法医治的大哥去世后,李永洪又去医院把未付清的1300元医药费结清。大哥去世几年后,为了扶大哥家一把,陈丽便带上大嫂一起做生意,经营米线馆,赚的钱平半分,两妯娌同心同德把米线馆开了十多年,大嫂还清了家里所有债务,女儿也大学毕业,现已工作。在李永洪两口子的张罗下,大嫂还组成了新的家庭。虽然家庭中有不幸,但李永洪一家却在不幸中相互搀扶,共度难关。正因为家庭的和谐、支持,李永洪也有了更多时间为麻风村的病人服务。

  麻风村的“好医生”

  作为一名麻防医生,李永洪始终认为:只有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关心体贴病人,才能得到患者的尊重和信任。在多年的工作中,李永洪不断钻研业务、提高医疗水平,1985年至今,共诊治麻风病患者60多例,筛查2000多人次,为麻风病患者家属注射防预针1000多次。诊治中,他亲自教麻风病患者做手、足、眼自我防护操1200多人次。汤某某,儿时就被诊断为麻风病,由于未得到及时医治,至使身体严重畸残,加之当时人们对麻风病的恐惧和无知,一直未能成婚,住在大营麻风村几十年。2014年,80多岁的汤某某卧床不起,李永洪及时协调村里的3名管理人员负责照料老人的起居生活,4个月后,老人去世时,李永洪经多方打听联系到其弟和侄儿,可他们怕传染上麻风病,都不愿意为其料理后事,李永洪通过亲自动手抬老人遗体作示范并为他们讲解麻风病相关知识,最后解除了其弟及侄儿的顾虑,才主动料理了老人的后事。多年来,经他亲自帮助送走的麻风病人已经有四十多人。

  麻风村生活了几十年的麻风病人嘴里常常念叨着一句话:“李医生是个大好人,他是我们的当家人”。麻风病人因病致残后,有的口眼歪斜、有的手脚不灵活……加之年迈,他们的生产、生活十分不便。为使他们的生活过得好一点,他四处奔波,积极争取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以及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为麻风病人提高了生活补助和医药费,逢年过节组织对他们进行慰问,还组织县疾控中心干部职工到麻风村开展免费义诊、打扫环境卫生等活动,让村里人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社会的爱。

  麻风病人的“好朋友”

  为了消除周边村民对麻风病患者的偏见和恐惧,李永洪不论在单位就诊还是走村入户,都会积极向大家宣传麻风病科普知识,消除麻风病人周边人群不必要的心理负担,积极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治疗环境。他还时常鼓励患者热爱生活,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诊查、治疗麻风病人的同时,还积极为患者解决因麻风病所引起的各种困难。1998年,确诊为麻风病的李某某,已经严重致畸,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治病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当时李某某的儿子刚好考上兰州大学,面对高昂的学费,一家人一筹莫展。李永洪知道此事后,积极与县残联联系,协调帮助其解决入学资金3500元,同时又为其争取到国际爱心扶贫会资助他顺利完成四年大学学业。现在李某某的儿子已毕业在新疆当老师,每月还定期寄生活费给父母。

  人生在世,“奉献”二字,是李永洪同志的真实写照,他三十年如一日,始终把麻风病人当作自己的家人,为了家人能生活得健康、幸福,一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关心关爱麻风病患者这个特殊群体,为麻风村这个大家庭的平安、快乐、和谐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的事迹很平凡,但却因平凡而美丽。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