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张红琼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6:52: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张红琼老师自到我校工作以来,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坚决拥护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的进取精神,积极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按照新课改的要求培养学生,以人格魅力、思想行为去感染学生,自觉实施素质教育。

  做一名老师不容易,做一名母亲般的好老师更不容易;张红琼老师以“做一名母亲般的好老师”为目标,以责任为己重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把教育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把成为一名学者型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鞭策自己勤奋学习,踏实工作,努力提高理论水平,脚踏实地,大胆创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张红琼老师力求务实,高效、创新,团结同事、关心、爱护学生。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热心帮助各位老师和学生,帮老师们打印论文及教学设计等,帮助上公开课及参赛教师制作课件。

  关爱生命,从我做起。为了能让更多的需要血液的患者好起来,让自己的血液能在别人的生命里延续,张红琼于2006年、2008年、2012年、2013年4次献血,4次的献血使她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爱生如子,关爱学生冷暖,既搞好学生的教学工作,抓好学生成人教育,以母亲般的温暖感化学生,冬天,提醒学生添加衣服,夏天提醒学生勤带雨伞,对困难学生更是关怀备至,照顾有加,自己家庭已经很困难,可她仍然不时为特困生买书笔或冬衣。上学、放学路上维护学生安全,注意学生安危,边走边告诉学生要靠边走,不准乱跑,好多次在路上遇到意外的孩子她毫不犹豫把他送回家或与孩子的家长联系,有时会受到孩子家长的误解,她都笑脸相迎。特别有一次,张红琼快要到家了,看到路边一个孩子摔倒在地,还流了血,走近一看是她班学生何思娴的哥哥,与她非亲非故,她却来不及多想,赶紧背上孩子送回家找家长,可家里是一位老人,没调查清楚事情的真相就责问她孩子怎么会受伤,为什么不送到医院,张红琼说是路上遇到的。更特别的一次是,张红琼去给丈夫请医生来打针的时候,看到一个女孩朱乔萍,大人没在家时骑着家里的三轮车玩耍,因刹车失灵撞到路旁的电杆,撞伤了脑袋流了很多血,张红琼毫不犹豫拔打了120,她边打电话,边不怕血染红了衣服把她抱起来,送回家找到了家长,还把自己手里给丈夫的打针钱200元递给家长带着孩子与120车一起进医院。家长说是张红琼救了朱乔萍,如果没有张红琼的及时帮助,就没有小乔萍的回校学习。原来一个不爱讲话的女孩变得爱与人交谈了,学习也进步了。

  张红琼不但自己热心帮助别人,还一直教育孩子们助人为乐。在高效课堂正在进行的今天,她所带的班级取名为“乐助班”。张红琼积极配合科任教师管好学生,搞好班风建设;培养“小老师”以点带面,促进共同提高。她以身作则,2012年11月8日,学校正在开运动会,张红琼在骑着自行车上学的路上突然看到一个很美的钱包,停车一看,钱包里有一部很漂亮的手机和好几张很新的50元的人民币,她第一件事就是想到失主一定很着急就播打手机找人,可是手机是3G滑频的,她不会用,就带到班上跟孩子们讲了之后就交给学校,由学校帮助她找到了失主,是一个旧城镇妇女的手机。更巧的是2013年12月,学校开运动会时,她带学生去做准备活动时,本班学生刘朵朵又捡到一部手机,交给了学校,让学校帮着找到了失主。就这样一直树立着教师的人格魅力,特别注重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自觉主动地开好家长座谈会和做好学生家访工作,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加的照顾和关怀。提高社会与家长的教育功效……因此,在班风、学风、学困生的转化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配合学校对中青年教师进行电脑培训,开展学生电脑兴趣小组活动。工作十多年来,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学校各室的卫生、会议室的管理和接待、材料打印、教导处学生作业检查等工作。不管是谁进了办公室,她都会热情地送上一杯热茶。在教职工中就像一位全能的母亲。

  为了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张红琼老师不断地给自己充电。2003年3月至2004年3月,在泸西县教师进修学校接受小学语文、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学习。2004年7月至2005年11月参加了红河州英语骨干教师的培训学习,获得了红河州《英语骨干教师证》。2010年9月至12月参加《全国远程教育(社会)骨干教师》培训。

  教学之余,她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了总结与反思。2006年8月,参加红河州综合实践活动课说课比赛《周末午餐吃什么》荣获贰等奖;2007年4月,参加红河州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说课竞赛中《蝴蝶泉边》荣获贰等奖;2006年5月,撰写的论文《浅析自然教学中的任务驱动教学法》在红河州小学科学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壹等奖。2008年撰写的论文《小学信息技术五激趣》获州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2010年4月撰写的文章《孝敬公婆,家庭和谐》在红河州《南疆老年》上发表。

  积极指导学生电脑绘画。2006年4月、2008年9月、2009年3月分别指导学生陈雯、周灏、何思娴、张淼帆、张涛、张馨尹、王颖、毕涛、孔垂伦等同学进行电脑绘画,参加了镇、县、州、国家级的学生电脑绘画比赛,也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也有金、银、铜奖等。2010年指导学生张翠芬、尚玲贤、孔垂伦、毕涛、张柱青等进行《三生教育》和《抗旱救灾》为主题的州级电脑绘画比赛。2011年3月又指导学生尚玲贤、张柱青等学生以《远离烟草,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电脑绘画比赛。这期间为了能让学生有机会上机练习绘画,她每天坚持比上班时间早到一个小时辅导学生操作电脑。真正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尽心尽力去呵护去关爱,真可谓“不是母亲胜似母亲”。

  张老师的努力得到了学校、社会的肯定与承认。1999年9月教学成绩优异被金马乡评为乡优秀教师;2001年被金马镇爵册村评为村先进教师;她不仅是先进教师,也经常用先锋党员的标准鞭策自己,在党员教师中更具先进性。2004年、2007年11月、2010年12分别三次被金马镇政府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8月被云南省关工委授以云南省青年思想道德模范称号。2012年11月被中共泸西县委,泸西县人民政府评为首届道德模范。2013年8月荣获“红河州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9月被中共泸西县委、泸西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

  关爱家人,义不容辞。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2002年至今,她的家庭祸不单行。2002年3月,她公公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从此,她除了搞好工作就是回家照顾公公,给公公做饭、洗衣服、打针、拿药。听好心人说草药臭灵丹可以治好这种病,她就利用课余时间采了很多带回家,熬给公公喝。2004年她到建水学习利用别人娱乐的时间去采了很多臭灵丹回来,精心照顾公公让其生命延续了三年多。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2008年9月8日到了省肿瘤医院查出是鼻咽癌,这无疑是晴天霹雳。可她与家人心连心、生死不离,在很多医生和好心人的关心帮助下不断医治。

  在丈夫住院治疗期间,她婆婆得知儿子的病后气急过度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从此,一家四口人的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个女人身上。但她像保姆对孩子一样,呵护备至,坚持为婆婆洗澡、洗头、剪指甲,更换床上用品,按摩身体,打针、拿药、送水,有时还要送往医院,直至病情好转。细心呵护着全家人,经常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不厌其烦,以实际行动孝敬着老人、关心着家人。

  眼看儿子一天天长大,张老师没忘记教育他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与失败都得必须走下去,绝对不能后退一步,相信自己可以战胜一切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与迷惑。做人要厚道,遇事要冷静,学会包容、学会理解,不求人人为我,但求我为人人,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好好学习要心存感激,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记住别人的优点,忘记别人的缺点,以真诚的微笑去对待别人。每当儿子总是懂事地点点头,乍一抬头,眼里已噙满了泪水时,毋庸置疑,为这个家操劳得有些苍老和憔悴的她带给儿子的是更多的感动和影响,以及爱的传承。另外,她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街坊邻居和亲戚朋友、老人、小孩子都愿意与她交往。

  她坚决地表示,今后将排除万难,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争取成为一名出色的、全能型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到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同事敬佩、社会放心”的好老师,在家做到“孝敬老人,关爱家人”,把助人为乐当作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会义不容辞地尽到自己的责任直到永远。同时希望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那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社会将会变得更加和谐!

  以上事迹都说明,张老师作为“最美母亲”是当之无愧的。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