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品牌农博会上凸显“科技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21:20:2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实习生 李选盛)每届农博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展区都会成为“焦点”,今年也不例外。10月11日,记者在第14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现场看到,云南省农科院设立的生物种业、优质果蔬、花卉、云茶及云蔗精品、科技扶贫、科企合作产品六大展区人头攒动,特别是现场品鉴区,为参观者提供了视觉和味蕾上的直观体验。

  该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农科院参展主题为“科技支撑打造绿色食品牌,创新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其展台陈列的“云”字牌高原特色产品体现了如下10个方面的成就。

  在茶叶产业方面,省农科院建立了占地面积近70亩的国家种质大叶茶树资源圃(勐海),是我国大叶茶树种质资源保存份数最多、种类最齐全的活体保存中心。在全国率先系统提出生态茶园理论,并在省内大力推广建设生态茶园,促进了有机茶园在云南茶区的推广。先后在滇南、滇西南、滇中等茶区建立科技示范点100多个,推广茶叶生产实用技术,推动茶区茶叶生产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促进了边疆地区稳定繁荣。

  在花卉产业方面,省农科院持续产出一批研究成果,获授权花卉新品种54个,研制标准75项,获授权专利16项,获新品种授权和标准的数量、推广应用均居全国第一,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占云南省70%,成果技术覆盖80%的云南切花种植区,成果在国内主栽区及部分东南亚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示范推广,打破了国外品种技术长期垄断。

  在蔬菜产业方面,开展了白菜、甘蓝、芥菜、白花、青花菜、萝卜、辣椒、番茄、茄子、南瓜、生菜、莴苣等蔬菜品种选育,育成新品种22个,年均种植面积超过150万亩。2018年入选云南农业蔬菜主导品种占全省67%。

  在水果产业方面,选育柠檬、芒果、桃、红梨、苹果等水果品种25个,并在生产中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如:选育的柠檬新品种“云柠1号”“费米耐劳柠檬”及配套技术在德宏柠檬产区应用覆盖率超过90%;选育的红梨新品种及配套技术在云南主产区示范推广6万余亩,品种与技术实现全覆盖。2018年入选云南农业水果主导品种占全省100%。

  在咖啡产业方面,从1952年开始从事咖啡科学研究及科技推广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最早从事咖啡研究的专业机构。已收集保存咖啡品种资源200多份(约占全国咖啡种质资源份数的50%),省农科院咖啡研究中心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咖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在中药材产业方面,颁布国家农业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8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面积30万亩,新增产值20780万元,示范推广滇重楼、滇龙胆、秦艽、灯盏花、草果、当归、黄草乌等10余个优良品种,推广滇重楼三段式栽培法、滇龙胆育苗技术、滇龙胆生态复合种植技术、林下草果种植技术、林下滇黄精种植技术、有机当归种植技术等16项先进实用技术。

  在甘蔗产业方面,通过国家审定品种4个、省审定品种9个,获新品种授权5个,在美国登记品种1个,获技术发明专利36项,制定并颁布国家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6项,研发应用了“温水脱毒技术”“全程机械化和轻简技术”等系列技术,品种与技术助推云南甘蔗平均 亩产从3.37吨提高到4.04吨,蔗糖成分从14.6%提高到14.85%,蔗农增收12.16亿元。通过云蔗品种改良,云南甘蔗出糖率连续四年全国第一。

  在油菜产业方面,创新提高油菜“油用、菜用、花用、蜜用、肥用”综合利用价值,延伸油菜产业链,开展“一菜两用”“油饲兼用”等一油多用技术示范,丰富油菜产品种类。自主育成品种在云南种植面积达80%。

  在生物种业方面,获新品种审定、登记236个,授权专利167项,新品种保护授权126项;专利授权及软件著作349项。选育的水稻品种“云粳26”、“云光17号”、玉米品种“云瑞8号”连续入选国家主导品种,占云南省入选国家的主导品种的100%;全院年均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面积达2000万亩以上,为云南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认证方面,完成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和农业部、省农业厅下达的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等农产品农药残留例行监测、监督抽查、质量安全普查等系列任务,以及相关质量标准的研究制定等。组织实施“三品一标”检测、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农产品全程质量标准控制等技术推广应用,建立全产业链的农产品量追溯体系,为名特优新品牌的打造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