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张德全:九年让村庄由乱到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55: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勐桥乡勐坪村委会常住人口1062户5045人,以瑶族为主,曾是典型的管理难点、治安热点和矛盾纠纷多发点村委会。2006年,入警刚一年的张德全被任命为勐坪村委会民警村官并驻勐坪警务室开展工作。到现在九年多的时间里,勐坪村委会逐步实现了社会治安由乱到好、群众业余生活从无到有、生活条件由贫渐富、班子能力由弱到强、矛盾纠纷由多到无的转变,张德全也被勐坪群众誉为“最受欢迎的好村官”。

  半年走穿破了6双胶鞋

  勐坪村委会是勐桥边防派出所人口最多、面积最大、人员居住分散、社会治安最复杂的警务区,为打好群众工作主动战,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张德全把自己“钉”在了责任区。寒来暑往的九年时间里,平均每月进村入寨走访20天,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为掌握警务区详实的人口情况,他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与辖区群众逐个见面谈话,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前期调查了解的半年多时间里,张德全穿破了6双胶鞋,最终,张德全对责任区人口熟悉率达到了95%,成为派出所里熟悉人口最快的警务区警官。由于进村入寨山高坡陡、路途遥远,每次下乡张德全都会在老百姓家里住几天,深入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面对面相处,从而掌握最为鲜活准确的情况资料。走访中,张德全准备了一本日记,详尽记载着群众的点滴要求,大到办理户口、招工入学,小到婆媳不和、邻里纠纷等都一一记录,并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时时琢磨解决渠道和办法。正因如此,群众亲切地称张德全的日记本为“连心日记”。 2007年8月,张德全到警务区工作只一年的时间就将辖区内所有住户走访完毕,并详细地绘制了辖区住户分布图,标明了每一住户的具体位置和家庭人群情况并熟记于心,张德全也因此被其他官兵誉为辖区“活地图”。

  让辖区辍学贫困儿童重返校园

  2007年3月,夏日的太阳灸烤着大地,民警张德全一如既往的在勐坪下寨走访。突然,远处田地间两个身影引起了他的注意,虽然相隔较远,但几年的群众工作练就了他一双慧眼,那分明是两个十二、三岁左右的少年,在挥着锄头。今天是星期三,他们怎么没有去上学?带着疑问,张德全疾步来到他们面前。“小朋友,你们怎么不上学,不想上学吗?”张德全和蔼的问道。“想啊,做梦都想” 。原来,这两个少年是两姐弟,爸爸生病去世了,母亲抛弃了他们远走他乡。无奈的两姐弟只好寄养在叔父家里面,叔父本来就很拮据的家境,不仅要供养两人的生活,还要承担两人的学杂费,确实无能为力,现实的生活让他们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家帮助叔父种田。得知两姐弟的处境,张德全非常同情,便随他们来到了家中。矮矮的茅草棚,家中除了一套炊具和两张摇摇晃晃的破床外,就没有其它家当了。张德全随即掏出了200元钱,第一次认下了这两个比自己小不了多少的“孩子”。就这样,未婚的张德全在走访中先后认下了24个“孩子”,拿出了万余元来补贴这些“孩子”。在张德全的提议下,勐桥边防派出所对辖区所有失去双亲、单亲的无助儿童进行了登记建档,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在张德全的倡议下勐桥乡党委政府向社会募集资金,开展“控辍保学”行动,经过政府、派出所、学校的多方努力,募集资金9万余元,先后让辖区辍学的26名贫困儿童重返了校园。

  群众有困难首先想到张德全

  群众是公安边防工作的根基,离开人民群众公安边防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张德全坚持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小事情做起,日积月累,这些小事成就了他的事业,为他赢得了民心。勐坪警务区交通落后、道路崎岖,群众到派出所办事特别是办理二代证很不方便,张德全和警务区同事们就主动进村入户为群众照相、登记造册,核对信息后带回派出所由户籍民警统一办理,再次走访时将办理好的二代证亲自送到群众手中。勐坪上寨有两位孤寡老人生活困难,张德全每次下乡时,都不忘给老人劈柴、打水,每逢过节的时候,不忘去看看老人,买些生活用品送给老人,而群众有困难、有情况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张德全。九年来,张德全个人为警务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10000余元,与贫困户建立帮扶对子8个,为群众办好事280余件。如今,提起张德全,辖区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正是他用实际行动、真情付出,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架起了警民之间的沟通桥梁。

  发动群众的力量保护群众的利益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张德全深知,仅凭一己之力,难以确保责任区的社会治安的全面稳控。为此,他将完善基层群防群治组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发动群众的力量保护群众的利益。张德全利用自身村委会副支书这一职务,与支部成员达成共识,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并组织群众中觉悟较高、有一定法律素质的青壮年成立联防小组,由支部成员分组带队,分时分段在警务区开展治安巡逻防范工作,加强了重要路段的管控力度。在加强安防宣传教育的同时,村党支部还出资在醒目的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写黑板报,普及法律常识,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和督促群众做好邻里守望和安全防范工作。在群众中物色建立信息联络员,及时传递人口管理、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信息,确保了管控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2014年4月份,由张德全带领的治安巡逻队在日常巡防中一举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3名,打掉一个长期在勐桥、蛮耗、新街一带盗窃财物的犯罪团伙,有效的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