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刘凯:80后民警的爱民“七字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55: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谈及80后,人们常常会和“浮躁、叛逆、怕吃苦、难以融入团队、自尊心强、说不得骂不得”等词句联系起来,可在云南腾冲河西社区民警刘凯的身上,却丝毫找不到这些对80后青年人的评价,相反,他用执着和爱心,用坚强和果敢,做出了一个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成绩。他的社区工作“七字诀”,为派出所和辖区群众架起了一道沟通和互动的桥梁。

  初到社区遭质疑

  起初走马上任的时候,刘凯在河西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树东的带领下来到河西村,李树东把刘凯介绍给村民,告诉大家这是村里新来的民警村官。村里人当时就表现出了不屑的态度,说让一个外地人来管理我们,能行吗?大家纵说纷纭,根本没把刘凯放在眼里。可接下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家就对这个来自河南的民警村官另眼相看了。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刘凯走向工作岗位后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查摸底。“想要开展好工作,对村里的情况不了解,自己就无从下手,也就更谈不上自己如何把工作做好了。”这是刘凯的初衷。

  他利用3个多月时间把整个河西区走访了一遍,还用日记本记录下每户群众的家庭及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疾苦。其后,每年投入一半以上的时间,行程达一千余公里,积极走访并向党政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协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协调有爱心的人士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七字诀”架起沟通和互动的桥梁

  通过多年的社区工作,按照“社区稳、社会稳”,“积小安成大安”的理念,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刘凯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总结了“熟、联、宣、帮、情、控、实”的社区工作“七字诀”,为派出所和辖区群众架起了一道沟通和互动的桥梁,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肯定,更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熟”,即熟悉实有人口、熟悉社情民情。“联”,即与社区工作联动、与政府其他职能部门联动。“宣”,即做好社区的宣传防范工作。“控”,即控制发案、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安全感。“帮”,就是对重点人员进行帮教。 “情”,即以情报信息为主导。“实”,即贴近群众办实事。

  在逆境中做事

  担任社区民警两年以来,刘凯同志先后化解矛盾纠纷51起,河西村群众以前对刘凯不信服,认为他是外地人,不会为本地人服务,两年后,群众的态度从开始的不信任转变为了离不开,群众们都亲切的称其为“小刘”,刘凯成为该村调解民间矛盾纠纷的“主心骨”,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和社会和谐。

  谈及边疆的生活,刘凯说自己虽然来自河南,但从来没有不适应边疆艰苦地区生活的感受,相反,自己觉得越是艰苦,就越要去适应生活。古语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在刘凯担任民警村官的两年多时间里,他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起初的工作环境并不很好,他顶着诸般压力,在逆境中做了诸多小事。就是这些小事,让人们记住了他,记住了这个河南来的警官、村官。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