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岩修:老支书的“英雄泪”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55: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泪水,是感情宣泄的代名词,悲伤与欢喜的交集,是外物撼动心灵的真情表达方式。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关双村委会,有这样一个人,担任支书32年来,曾多次受到州县级表彰,他见证了边防派出所的发展历程,见证了爱民固边给辖区带来的变化,他曾因毒品祸害群众着急而泣、曾因爱民固边给村民带来的实惠喜极而泣,曾因爱民固边给村寨带来的变化感动而泣,他的名字叫岩修。

  欢喜泪小寨迎来橄榄绿

  关双,毗邻缅甸的边境小村,距离勐海县勐满镇30公里,距离缅甸?公里,由于辖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文化水平普遍较低。2005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橄榄绿,背着蓝挎包,来到了关双。刚开始,多数群众不理解,以为派出所进村抓人,大家都关着门,躲着民警。正在地里干活的支书岩修得知情况后,他丢掉手中的锄头前来和民警汇合,在掌握情况后联合民警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群众生活、生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就这样,在岩修的支持下,群众从害怕民警到不害怕、不疏远,再到愿见和想见。2011年,岩修向前来走访的民警反映,由于山高坡陡,道路弯曲,村民经济收入低,村内医疗条件差,村民看病成了老大难。

  得知情况后,民警联合岩修主动向勐满镇医院汇报,争取政策方面支持,先后在辖区13个自然村设立5个卫生点,从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在人员、药品配备方面给予支持。

  2014年,派出所民警进一步拓宽帮扶渠道,通过多方努力,协调西双版纳州长征医院与该村结立助困对子,采取送医下乡、免费义诊、捐助生活物资、结立帮扶对子等措施,多次在该村开展公益活动。2014年4月28日,当老支书看着群众们高兴的样子,流下了欢喜的眼泪。

  痛心泪不断毒源誓不休

  近年来,随着境内外毒情形式日益严峻,关双地处勐满咽喉要塞,是毒品过境南下勐遮,北往昆明的必经之路。狡猾的贩毒人员为了打通毒品通道,刚开始时,免费向沿途群众发放毒品,待其上瘾后为己所用。

  自2000年以后,部分村寨毒情不容乐观,老支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奔波在政府和执法部门之间,提想法、找路子、议对策、拉人马,他联合村委会干部先后从辖区选拔了20名民兵成立了护村队,由他亲自担任队长,并组织村委会干部对辖区13个村民小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将毒品纳入其中进行重点管理。

  同时,他建立了信息收集、定期巡逻、信息互通机制,配合派出所民警开展收戒行动。15年来,他先后提供毒品线索27条,协助派出所抓获吸毒人员140余人。当他亲手将自己的4名亲戚送去戒毒时,他流下了痛心泪,但他却不改禁毒原则,他的做法极大改善了辖区毒情,有效压缩吸贩毒人员活动空间,辖区治安环境明显好转

  感动泪愚公移山的“路主任”

  谈到荣誉称号,岩修有一个。在2011年,他被评为西双版纳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路主任”。关双路难走,岩修几次步行到镇上办事,看到关双村民运输货物的拖拉机陷在泥泞的道路上动弹不得,车上运载的茶叶发霉、西瓜腐烂,拉甘蔗的拖拉机侧翻在路上或滑下山谷。

  作为支书,他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便自己买来书籍,自学公路测绘知识,买不起专业测绘仪器,他便运用简易的手准仪和皮尺,经过一个多月爬山涉水的测量,硬是用自己的土方法绘制出一套道路改建地图。

  岩修拿着自己手绘的改路地图到关双村委会13个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议,动员群众一同参与修建辖区道路。起初他的改路建议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大家都以自家农活忙为由拒绝了他。

  岩修无耐之下只好将苦楚告诉了勐满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随后所支部牵头组织社区民警联合岩修及村委会干部挨家挨户做动员,经过两个多月的奔走动员,他的想法才得到大家的认可。

  1999年4月,岩修带领1300多名群众用锄挖肩扛簸箕抬的原始方法,横跨两年100余个日日夜夜,终于开出了一条长约7公里、宽约4米由关双通往酒房的新路;又在2001年,2002年,2005年先后5次联合派出所带领群众2800余人改建道路21公里。路通了,农特产和资源走了出去,外面的文明送了进来,关双村经济逐步好转,看着群众盖起了新房,孩子读书走出了大山,这个铮铮铁骨的56岁男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