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易兆亮:文山边境活地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55: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非法出入境、走私、拐卖妇女儿童等是边境地区最为常见的违法犯罪活动,在云南文山,一名护边员不为利益所动,30年来不断收集上报边境信息,斩断了一些人的“财路”。有人找他“谈判”,更有人对他进行威胁,但他都不为所动,被这些人骂作“一根筋”和“倔老头”。而这个“倔老头”就是云南文山边防支队和平边境检查站护边员易兆亮。

  守好边界生活才好

  从1985年开始,易兆亮就担任和平边境检查站的联防队员,也就是护边员,到现在已经有30年之久了。那时候,村的条件还很差,村民的生活条件都不好,而且边境上的情况也不像现在这么好。

  有一些村民当时不理解易兆亮的做法,认为应该找份像样点的工作,而不是每天去边界“瞎转悠”,但是他从来不这么认为。他觉的守好边界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守好了边界,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边境线上的活地图

  20世纪80年代,易兆亮生长的地方刚经历了战火硝烟。那时,边境地区比较混乱,边界冲突还时而发生,老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就连基本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再加上陆路边界无天然屏障,中越双方边民往来两国之间毫无秩序可言。边防部队官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驻扎在这里,每天都要查看边界设施情况、人员非法出入境、以及过耕、过牧情况。

  易兆亮把这些都看在眼里,他觉得也应该出一点力,为保卫祖国出一点力。后来,他主动找到部队,表达了要和边防官兵一起护边的决心,并正式担任了“护边员(边境联防队员)”。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感受和认识,所以他非常热心护边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

  易兆亮生于斯长于斯,对边境情况非常熟悉,方圆十几公里哪块界碑在什么位置,从哪里去最近,哪个地方是什么地形等都了如指掌,是边防官兵心目中名副其实的“活地图”,官兵偶尔遇到不掌握的情况都会打电话给他,往往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和平村是典型的边境村寨,在寨子的周边有好几块界碑,他经常会去界碑附近走一走看一看,还经常向村民讲解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告诉村民界碑是国家领土主权的重要标志,一定要爱护好。

  在易兆亮的宣传和带动下,和平村的村民逐渐增强了爱边护边意识。

  查看界碑坠崖

  以前,作为一名护边员,易兆亮主要工作就是坚持定期查看界碑,维护界碑。那些年,中越双方的边民思想认识较低,界碑受到人为损坏也是经常的事情。为了保护好界碑,他坚持每天到边界查看,发现有界碑损坏的情况就是及时向部队报告,然后和边防官兵一起修葺界碑。

  由于山高路险,在查看界碑的过程中,易兆亮发生过坠崖,陷入过迷路的险境。有一次,那是他刚任护边员时,干完家里的农活,沿中越464号界碑(464号界碑是后来才立的,以前是老界碑)至中越476号界碑查看,当走到472号界碑附近时,天色已经很晚了,几乎是抹黑步行,就在查看472号界碑时,因地势险要他一不小心脚底踩了个空直接摔下高崖,掉进了灌木从里,在灌木丛里躺了近半个小时后,才靠着微弱的手电筒光,看着村里的灯光,慢慢抹黑回到了家里。

  第二天才发现身上到处都是伤,全身都被灌木、木刺刮伤。他自己都说:那次真是命大。虽然边界上到处是悬崖、荆棘,随时都有可能坠崖、迷路,但是他从来就没有退缩过。

  提供情报被骂“倔老头”

  非法出入境、走私、拐卖妇女儿童等是边境地区最为常见的违法犯罪活动。在从事护边工作期间,易兆亮积极地协助部队打击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向部队反映沿边村寨重要路段、便道动态,并带领驻地群众学习边防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法治意识。

  2014年5月的一天,两名多次越界到中方偷砍木材的越方边民被中方村民发现并抓获。当时在场的村民情绪非常激动,喊着要暴打被抓获的两名越南边民。易兆亮了解情况后及时赶赴现场制止,反复劝说大家要冷静处理,不能冲动。在他的劝说下,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并及时向边防部门报了案,通过双方职能部门的共同处理,事情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近年来,越南边民非法入境务工特别是转道务工的现象比较突出,由于边境线无天然屏障,打击难度比较大,情报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平村靠近边境一线又靠近中方公路,所以成为了不少越南边民非法入境的必经之地。易兆亮经常留意这方面的情况,及时给边防部门提供情报。

  仅2014年,通过易兆亮提供的情报,就查获堵截了10余起60多人次的越南非法入境边民。他甚至开玩笑说,晚上只要通过听狗叫声就能差不多判断出过路的是不是越南人,大概有几个越南人,往往八九不离十。正因为如此,易兆亮影响了一些人的“财路”,有人找他“谈判”,更有人对他进行威胁,但他都不为所动,一如既往。所以他被这些人骂作“一根筋”和“倔老头”。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