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即将分娩还在忙上班 彝州有个“税花”叫王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53: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工作大梁,她因工作而美丽,她因辛勤而快乐,一朵盛开在彝州的“税花”,她就是楚雄市国税局员工,人称最美“女汉子”的王睿。

  2001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王睿,工作伊始就参与全省税务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她从书本学,向老同志学,从失败中一次次总结经验,在问题里寻找创新方法。小到做一根网线,大到布置一个软件模拟环境,都认认真真去做,打下了坚信息化业务技术基础。

  2005年,作为全省国税系统“推广综合征管软件”技术小组成员,面对艰巨任务,她既当老师又做学生,全天候投入到工作中。元宵节之夜,她屏蔽门外热闹的鞭炮声、欢闹声,一遍遍过滤“推综”里成千上万的数字;新婚第三天,由于“无法拒绝”数据的召唤,回到了“推综”一线,沉浸在铺天盖地的数据资料、动态数据、密集敲击键盘的乐声中。

  她外表羞涩温柔,内心却坚韧顽强。同事们无法忘记,她在即将分娩之时还在计算机前忙碌,是同事强行把她送到医院。2012年财税库银横向联网上线,市局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上线单位。

  就在大伙紧锣密鼓地为上线工作加班进行测试时,王睿接电话得知4岁的女儿高烧不退,同事们都劝熬红了双眼的王睿赶快回家照顾女儿。但作为大厅负责此项工作的她,依然坚守在测试现场,确保了第二天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顺利上线。

  王睿不忘“传、帮、带”,将自己掌握的多年来所遇到、解决的问题整理汇编发给大家。

  2014年春,王睿担任了税收征管业务标准化管理试点攻关组副组长,带领攻关组14名精兵强将开始闯关攻难。“攻城不怕艰,破题不畏难。”这是王睿勉励自己的警句,也成了攻关小组人员的行为准则。王睿像一面旗帜,感染着这个特殊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大家心甘情愿放弃与亲人团聚的节假日,全力攻克难关。

  2015年春节前夕,王睿母亲查出脑癌。噩耗加之繁重工作压力的积累,王睿几乎崩溃。但在长期艰苦工作环境中锻炼出的坚强意志和高度的责任心的支撑以及领导同事们的关心体贴下,王睿以超乎常人想象的顽强坚持下来。下班后王睿背上手提电脑,到医院去尽一个女儿侍奉母亲的职责。

  标准化试点工作完成了第一轮攻关试点任务,引起国家税务总局的重视和认可。正当攻关组加快步伐,开始第二轮攻坚时,全国金税三期工程推广应用工作启动了,标准化攻关组又承担起“金三”推广应用技术业务组的重任,王睿担任组长,两副重担一肩挑。这又是一场激烈的战斗,王睿将刚做完第三次开颅手术的母亲,交给耄耋之年的父亲、叔叔、舅舅照顾,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带领攻关小组人员确保“金三”推广工作顺利进行。

  王睿这朵娇小的“税花”,盛开在税收信息化建设的无形硝烟中,众多90后的员工都成为这朵鲜花的粉丝。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