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办税服务厅的“暖男” 记云南师宗国税职工李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53: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他是有求必应的多面手,他是众人眼中的万精油。他善待所有的人,关心所有的事,除了自己的身体。工作起来他像一个“亡命徒”,真实的他却是一个可爱暖男,他就是云南师宗县国税局职工李琨。

  在师宗县的纳税人口中,有这样一句话,“申报有问题,有困难,就找李师帮忙”。这位大名鼎鼎的“李师”,就是师宗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李琨。

  作为税务工作者,他是单位里出了名的爱钻“牛角尖”的人。信息化建设伊始,完全不懂计算机知识的他把家里的电脑拆得七零八落,又硬着头皮自己组装,摸索着装系统、装软件,竟然自学自通,还在局里担起了信息中心岗位的重任。

  有一次因为代开发票系统的某个问题没有疏通,业务无法正常进行,李师整天愁眉苦脸,对着计算机一坐就是一个上午,吃饭时眉头依然紧皱,午休自然也是睡不着的,直到傍晚时才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法,成功把发票开了出来,其他县区单位闻讯都来咨询解决办法。

  2005年综合征管软件推行,李琨作为师宗县国家税务局的信息核心力量,准确的做了数据搜集、分类和录入的大量工作,而且还承担起艰难的教学任务,给其他人培训基本的计算机常识,并在当年被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和人力资源保障厅授予了“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正是因为视工作为人生事业,以“干哪行爱哪行”的爱岗精神,李琨用自己二十几年如一日的学习钻研,成了师宗县国家税务局的业务能手,成了纳税人眼中的万能“李师”。

  二十多年的大厅工作经验,让李琨对大厅每一个岗位的工作流程、工作细节都了然于胸,无论是业务流程问题,还是系统操作问题,或是计算机、打印机等硬件设备问题,他都能一一应付。

  每一个征期,大厅总是一片繁忙,既要应对高强度的税收工作,又要安抚纳税人因等待而积蓄的焦躁情绪,李琨总是哪里人多哪里去,哪有问题哪上前,既高效解决问题,又从容化解矛盾。

  近年来,国税系统大力推行网络申报,为了帮助纳税人做好申报工作,他通过QQ群,在群里与纳税人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尤其每到征期的最后一天,他总是要加班到很晚,等待着那些因为无法网络申报需要到大厅申报的纳税人,同事下班时叫他一起走,他说再等等,一旦过了十二点纳税人没完成申报就要面临滞纳金和处罚的。

  有一次他在外面度假,一个纳税人打来电话,因为这个纳税人需要更改征收方式,而且已经临近了最后时限,一旦过期未更改完成,将面临重大损失,接到纳税人的电话后,他迅速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帮助办理。

  近年来,国税工作日益发展,工作量更加繁重,师宗县国税局人少事杂,李琨作为办税服务厅主任,几乎很少请假。 2014年8月12日,李琨的同事们发现他没去上班,接下来几天也请假了,这并不寻常,正当同事们感到奇怪的时候,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李琨由于心肌梗塞被送往昆明急救。

  正当同事们为他担心的时候,他却在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后一个星期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领导劝他再多休养一段时间,他只笑着说声“闲不住”,就继续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当中。

  同时,由于年龄偏大加上长时间久坐,李琨又落下了严重的肾结石,发作时腰疼得直不起来。在大厅工作常常需要久坐,但由于久坐无法忍受疼痛,他为了不影响工作效率和窗口服务形象,就站着为纳税人办理业务,热情、耐心的对待每一个纳税人,直至纳税人满意地离开。

  这样一站就是一天,他常常因为疼痛和劳累而满头大汗,气色也不好,同事们心疼他,想换他去休息,他总是笑着说:“没事,跳跳,把石头跳下去就好了。”

  今年6月,金税三期工程在全省推行,李琨由于过硬的业务素质,成为了师宗县国税局金三团队的业务骨干,“5+2”、“白加黑”的加班工作,夜里加班时常常疼的满头大汗,不得不靠在沙发上休息,但只要工作中有问题或难题急需解决时,他就无视疼痛立即投入工作。

  忙碌却不庸碌,朴素却不平庸,李琨成为师宗公认的“最美国税人”。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