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西畴故事】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7:11: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西畴县西洒镇岩头村,每当提起李华明,大家的钦佩之情就溢于言表。10多年前,正是村民小组长李华明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带领全村凿石修路,才实现了岩头村祖祖辈辈的通路梦。

  岩头村因位于大山悬崖之上而得名。村口一座高耸的石山阻断了岩头村连通外界的道路,也阻挡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2003年,眼看周围村寨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大,李华明愈发坐立不安。“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摆脱岩头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李华明下定决心修路。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筹集到部分资金后,带领村里的14人挥起铁锹,举起铁锤,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路。历经12年的坚守和苦干,天堑终变坦途。2014年1月,岩头村终于修通了进村毛路。2015年年初,西畴县政府补助16万元,村民投工投劳将进村水泥路浇筑完工,“最后一公里”终于打通。

  路通了,李华明依然没有闲下来。2017年以来,他多方奔走,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为村里争取到了人畜饮水工程、村活动室建设和安居房建设等项目,岩头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如今,岩头村变美了,产业也活了。2018年,岩头村与西畴县林达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村民筹资5.3万元成立合作社,建成乌骨鸡养殖基地30亩,厂房2000平方米,规划养殖乌骨鸡1万只,已养殖7000只,预计年增收30万元。同时,投资70万元,实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出栏优质商品猪1000头以上,群众增收15万元。“我将继续发扬修路的精神,带领全村群众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谈及未来,李华明信心满满。

  记者 李建宏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