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贡山:发展新产业脱贫劲头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7:11:1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天刚蒙蒙亮,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甲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孔文兵就在地里忙碌开了:翻土清沟,立顶杆木,安遮阳网。

  去年10月,甲生村以“基层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种了70亩羊肚菌,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拿到了1170元的分红款和每亩500元的土地租赁费,激发了贫困群众依靠新产业脱贫的信心。今年,孔文兵种了3亩羊肚菌。“以前种包谷,除了吃饱,几乎没有收入。秋收后基本上没什么可做。现在可不一样了,大家都在忙,见面都在说羊肚菌的事,总有干不完的活。”孔文兵说,要把羊肚菌种好、卖个好价钱,得下力气,懂技术、懂管理。

  “这新房子,看着就喜欢。”邻近的捧当乡闪当村积娃村民小组村民和兰英在新居清理环境卫生。2016年开始实施的美丽宜居安居工程,让积娃村民小组43户贫困家庭告别茅草房,搬进安全、漂亮的楼房,圆了安居梦。

  “以前住在河边,每到雨季,晚上睡觉都不安稳,害怕泥石流来了跑不了。”和兰英说,新的安居点地块平缓,有树有草环境美丽。公厕、活动室、路灯样样齐全。水泥路就在家门口,离县城、乡政府近,群众出行、孩子上学就医非常方便。

  2016年以来,贡山县累计建成美丽宜居安居房1894套,解决了1894户住房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2户)。

  今年,贡山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017.799万元,重点发展草果、中华蜂、羊肚菌3大产业。目前,全县草果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户均产值达6475元。中华蜂养殖数量达1.16万群,受益农户1443户。年内计划完成羊肚菌种植2000亩,带动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崎岖的山路上,孔文兵和几个村民从山脊林地往地里搬运腐殖土。“10月底就可以种了,合作社提供种苗、教技术。媳妇参加过技术培训,种后的管理就交给她,我可以去镇里的特色旅游村寨项目工地打工。”孔文兵对未来的生活已有打算,“我们两口子争取今年挣2万元,摘掉贫困帽子。”

  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