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郭其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6:50: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郭其芳是云南民族乐团的二级演奏员,是云南最有示范性,最有影响力,曾在2007年首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中获最佳展演奖的新民乐组合“二胡红”的成员。一名专业成就突出的一线演员,应该亮相在聚光灯下,陶醉在观众的掌声中。但是她却在敬老助老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6年,郭其芳受聘利用业余时间到昆明市老年大学任教。老年大学所给的报酬很低,几乎不够往返教学路途的汽油钱。郭其芳处于对老年人的关爱,不在待遇上攀比计较,一心一意投入教学。她这样出色的民乐演奏演员,求学拜师者很多,但是为了保证老年大学的教学,郭其芳拒绝了很多收入更丰厚的机会。有时候因为有演出任务赶不上课时,她都要让自己的父亲(二胡老艺术家)去代课,不耽误学员上课,不让学员白跑。由于郭其芳努力,使得二胡班成为了昆明老年大学的名牌专业。每年毕业的学员舍不得走,新报名的学员挤破了门槛,昆明老年大学不得不一再扩招二胡班学员。

  郭其芳深深懂得老年学员学二胡,就是为了圆音乐梦、舞台梦的心理需求,努力创造机会让学员们登上舞台。为此她付出了更大的努力——选曲、排练、制作伴奏带、联系场地等等,她几乎投入了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和朋友关系。2011年,郭其芳带领二胡班40多位学员在三次重要晚会中合奏二胡名曲《赛马》,赢得观众喝彩。她的老学员们激动得热泪盈眶。郭其芳让老年人感受到了艺术的无穷魅力,更感受了高尚艺术熏陶下的人性温暖。她的学员逢人就说,为什么我的二胡学得好,因为二胡老师是我最孝顺的“闺女”!

  2014年年初,郭其芳被查出得了甲状腺癌,病情发展到了中期转移。但是这个坚强的女孩没有一蹶不振,她在各级的关心和老年学员的鼓励下,以顽强的毅力战胜病魔,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回到了她深深牵挂的老年大学那个熟悉的讲台上。

  今年以来,郭其芳的事迹被中国文化报、云南老年报等媒体广为传播。她多次被评为了云南省省级文化系统“敬老助老”模范,2014年的5月被选为云南省直机关团工委“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成员。2014年10月,郭其芳等同志赴北京参加文化部组织的道德建设先进事迹报告会时,受到了文化部与会领导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