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李小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6:49: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6年5月3日,昆明东风西路57号一居民家中煤气罐发生自燃,救援队员告我我们,看到那个煤气罐的时候,还是挺危险的,火苗将近有一米左右,厨房里边不是有些油,鞋子踩上去之后,油就粘在脚底下了,就是在走楼梯的时候非常滑。

  这位毫不犹豫地将正在燃烧的煤气罐抱出居民楼的消防员,名叫李小斌,是五华消防大队西昌路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他和队友到达现场时,煤气罐已经燃烧了近20分钟,随时可能会发生爆炸。

  当我们问李小斌不害怕吗的时候,他说,害怕的就是说,怕摔了,你人一摔,这个煤气罐也就摔了。楼上楼下都有好多居民,怕造成第二次的伤害。

  抱着五六公斤重的这个“烫手山芋”,李小斌一口气从五楼到一楼,仅用了54秒。为什么这54秒李小斌能记住呢,他告诉我们,速度对于我们消防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们平时出警一样,白天出警的话,消防车出库是要在45秒以内必须出车库,在夜间出警的话就是在1分钟。快一秒就能抢救一条生命,如果慢了一秒可能会失去一条生命。

  对于消防员来说,每一次出警,能化险为夷,训练的罪就没有白受。李小斌说,训练长达三年四年或者更高的几十年的,都有风湿病,因为消防兵跟水接触非常多,你每出一次警,就感觉你都要跟水打交道,每天就感觉水里来、火里去的,脚上还有手啊都有一定的伤痛。腰的部分就是说,在你出任务的时候进入一个狭小的空间,整个的个人防护装备还有你携带的器材啊,对你身体的承受压力很大,整个救援出来之后,就感觉你的腰不是你自己的了,就是也挺不直,直不起来的感觉。

  李小斌一到周末就会给家里边打电话,他说给家里边打电话都只是报喜不报忧的,因为不想让家里边的父母担心。

  在别人眼里,李小斌已经是个英雄,但他爸妈至今都不知道儿子抱煤气罐救援的事情,李小斌不想让家人承受“英雄”背后的压力。

  李小斌入伍四年,当年一米六的小伙如今长到了一米七七,对李小斌来说,消防营的魔鬼训练倒像是一种奖赏。李小斌喜欢消防这个职业,他在朋友圈里写下: “有梦就去追,没死就别停”!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