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潘贞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6:49: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周五中午,西双版纳关累港国门小学的放学时间。每到这一天,在这里就读的一百多名缅甸籍学生就要回到在缅甸的家中度过周末。无论是有家长接,还是没有家长接的孩子,都需要通过澜沧江边的一个渡口,坐渡船过江回家。

  关累港位置特殊,澜沧江流到这里时已经变成了中国与缅甸的界河。从关累这边的码头坐船到对岸,就进入了缅甸的国境。中缅两国的边民是潘贞文渡船的主要乘客。潘贞文的老家是景东安定。1982年潘贞文到西双版纳当兵,退伍后在景洪的一家公司待了七年,1993年来到关累,开始搞边民渡运,一直干到现在。

  今年是53岁的潘贞文在关累港澜沧江边摆渡的第二十四个年头。多年以来,潘贞文的渡口一直遵循着一个由他制定的独特规则。其他的渡口是过来收一次钱,过去也要收一次。而潘贞文的渡口来回只收一次钱,人五块,摩托车十块。遇到读书的小孩和老年人都不收钱。从1993年到如今二十四年了,潘贞文的渡口上没有吵过嘴,也没有打过架,安全方面的大小事故从来都没有出现过。

  每次渡船启动,最多载客二十五人,少的只有两三人。过江一趟三四分钟,等待乘客往往要花上将近半个小时。关累港地方不大,每天通过潘贞文的渡口往来于澜沧江上的两国边民不是很多。潘贞文计算过,平均每天大约有200人次过江,仅仅因为免费摆渡老人和小孩,他每年少收的渡船费用至少有五六万元。

  潘贞文说缅甸那边到现在都还没有电,经济条件比较困难。那边的老百姓过江来只是为了求学、求医、讨生活,所以自己就一直没有加价,能赚一点就行。

  2005年,潘贞文成立了自己的船舶运输公司,有时也会因此被别人戏称为“潘总”。今年雨量偏大,澜沧江水位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米多。就在我们采访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潘贞文不得不暂停了渡船。听说有两条小船因江水上涨被困,“潘总”立即带着自己的渡船前往救援。

  潘贞文说,在关累码头,无论是江面上出现了什么意外,只要他知道,总会赶过去帮忙。在部队的时候就是天天学雷锋,做好事。到现在还是一样,这种传统不能丢。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