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举行阐释四经普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5:06:1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闫雨昕)由国家统计局和新华网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于20日下午在新华网集成播控中心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等出席活动。

  宁吉喆在会上表示,统计开放日的意义就在于把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统计工作与千千万万老百姓、广大的企业、党政部门和国内外各界对统计的需求结合起来。从外部看过去统计数据主要为党政机关服务,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和企业的服务。

  “我眼中的经济普查更加宏观。”他进一步表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摸清二三产业的规模、结构、效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张工则从地方政府层面阐述了经济普查的意义。他表示,现在北京真正进入到深度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借助这次机会,我们能够更系统地、更深入地去把握北京经济发展规律,能够更准确地把握一个特大型城市的演进发展规律,也能够让我们更清晰地把握自身的要素,在下一步推动发展过程中更加理性、更加扬长避短地来发挥好北京自身的优势,推动北京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经济普查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程。”贾楠透露,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准备工作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前期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开展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同时,根据普查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业务流程,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每个环节都能有章可循。她透露,目前为止,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地方正在开展普查员的选聘和单位清查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下一步,我们还要开展正式普查方案以及数据处理程序的培训和布置工作。”

  活动现场,奋斗在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一线的统计人员还与广大网友分享了他们的工作情况与心得。

  据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于2019年1月1日开始,至4月底结束,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主题即为“走进四经普”。经济普查每五年1次,旨在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摸清我国经济“家底”和变化情况,为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