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国庆”期间云南监狱开展系列爱国教育推动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2:00:54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在刚刚过去国庆假期,云南省西双版纳监狱结合实际,开展了以一台文艺晚会、合唱一次红歌、一次升旗仪式、一次改造宣誓、一次爱国主义大会教育、一次读书分享和观看一次爱国影片为主的“我和我的祖国”七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服刑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罪犯“五个认同”。

在伟大祖国69华诞之际,通过“我和我的祖国”七个一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西双版纳监狱全体服刑人员对祖国的历史和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美好生活更加坚定了信心,对自己的改造也充满了自信。服刑人员感恩祖国、歌颂祖国、祝福祖国,表达了自己认罪悔罪、励志求新的深切愿望,让爱国主义文化在狱园中蔚然大观。

不单是西双版纳监狱,“国庆”期间云南各监狱都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系列爱国教育,积极拓展政治改造的内容与形式,推动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落地生效。

升旗仪式 及

爱国主义宣誓

十月一日当天,云南省曲靖监狱、云南省第三监狱等多所监狱举行了庄重的升国旗仪式。

当五星红旗飘扬在监狱上空时,当雄壮的国歌声回荡在高墙内,每个人都心潮澎湃,振奋不已,服刑人员的爱国激情被点燃。升旗仪式结束后,服刑人员重温入监誓词。

我爱我的祖国,

我爱你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

我爱我的祖国,

我爱你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在庆祝祖国母亲69岁生日之际,

我承诺,在服刑改造期间,坚决做到: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认罪服法,真诚悔罪;

遵纪守法,服从管理;

积极劳动,矫正恶习;

敏学正行,诚实改造;

重塑自我,励志新生。

随着响亮的宣誓声响彻监区上空,临沧监狱“庆国庆重温历史,忆往昔加速改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拉开了序幕。

宣誓,是最为郑重的形式,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一种道德观的践行,更是一种来自内心的警戒和约束。“生于斯,长于斯”,通过爱国主义宣誓,让服刑人员直抒胸臆,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同时,把遵规守纪、踏实改造的决心同爱国誓言相结合,立志重新做人,才是对得起国家和人民的正确之路。

唱响红歌 迎国庆

在“国庆”期间,云南省第二女子监狱、云南省宜良监狱、云南省大理监狱组织服刑人员唱响“红歌”为祖国母亲庆生。

其中宜良监狱从2015年开始,确定每年的10月份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今年已是宜良监狱红歌唱响的第三个年头。

云南省安宁监狱、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等也组织了文艺演出活动庆祝祖国诞辰。

开讲爱国主义教育课

云南省五华监狱、云南省第二女子监狱、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等在节日期间组织服刑人员学习日,以“爱党 爱国”为主题,为服刑人员上了一堂爱国主义大课,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通过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养服刑人员爱国主义情怀,促使服刑人员认识、理解、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引导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宗教观。

云南省临沧监狱、云南省曲靖监狱等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观影活动,将历史、知识和情感、艺术融为一体,生动、直观的引导服刑人员铭记历史,珍惜党和国家提供的良好的改造环境,激发了改造信心。

云南省宜良监狱制作了爱国主义教育展板。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服刑人员李军(化名)对展板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深有同感,他说:“我走错了路进入监狱,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家人,我一定会洗心革面,重塑新生,重新做人。”

从每个细节重塑自我

从自身行为的每个细节开始改变,重塑新生。

在1日的升国旗仪式后,云南省第三监狱组织了内务卫生、行为规范竞赛和“书香监狱”购书活动,以具体的行为改变表达爱国情怀,以不断充盈的精神生活丰富爱国情怀。

进监帮教坚定信心

在这个假期,云南省玉溪监狱还开展了“抚慰心灵 重塑新生”家属进监亲情帮教活动,缓解服刑人员思家念亲之情,促使服刑人员进一步坚定改造信心。

在和亲人面的面的交流中,祖国的腾飞、社会的变化、家庭的改善成为真切的画面呈现在服刑人员面前,家人的每一句鼓励,都更加坚定了服刑人员的改造信心。

国庆期间云南监狱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开展,是落实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新理念的重要举措,旨在教育全体服刑人员热爱祖国,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了解祖国的历史和现状,增强爱国意识,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真诚认罪悔罪,重塑新生。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服刑人员的守法意识、道德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觉接受政治改造的决心不断加强,让五大改造在监狱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