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曲靖切实推进“全国烤烟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
今年全市交售烟叶326万担,预计户均增收2557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4日 08:1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经过半年的努力,曲靖“全国烤烟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至9月18日,上等烟占比72.46%,比去年同期增加4.42%。预计户均增收2557元,亩均增收137元。

  烤烟是曲靖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全市有烟农60余万名。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把曲靖定为“全国烤烟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全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烟草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核心示范区建设5万亩。

  “我们选择自然生态条件独特、烤烟生产水平高、烟叶质量好的地方推进示范项目建设,推动烤烟生产与卷烟适配转型。”曲靖烟草公司副经理刘永军说。曲靖市烟草公司结合曲靖烤烟生产实际,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引导土地流转区域烟农种烟后特色作物或高附加值农作物,实行边流转边招租,帮助农户对接企业签订订单,打造以烟为主、产业融合的高效农业综合体。推动质量风格转型和常规技术创新改良,推动烟叶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龙区月望乡乡长李光武说:“全乡今年交售烟叶192万公斤,3.84万担。上等烟比例74.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月望乡深沟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沈家侯介绍,在去年基础上,全村贫困户户均增加种植烤烟1.5亩,帮助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

  陆良县种植烤烟13.77万亩,税收占全县的五分之一,已进入全国烤烟种植县级20强,农户户均收入3万元以上,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烤烟知名品牌创建中,陆良走在前列,成为全国第一家实施全球“可持续烟叶生产计划”种植体系的县区(简称STP体系),在烟叶生产中形成内容更完整、标准更统一的治理体系,对整条烟草产业链的保护和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今年,曲靖市交售烟叶326万担,两烟收入预计224亿元,为云南烤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