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滇中新区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坚定推进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8:34:3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5年9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云南滇中新区的批复》,云南滇中新区自此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15个国家级新区。

  设立并建设好云南滇中新区,对于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为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试验示范,培育壮大区域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滇中新区应国家战略呼唤而生,将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和改革创新先行区。

  从浦东大开发肇始,一批国家级新区成为区域改革开放的“探路者”。三年来,滇中新区的开发建设,也带着与生俱来的基因,成为云南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

  “云南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举措”

  “滇中新区建设是云南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举措。”早在滇中新区筹备之初,省委常委会议就作出了这一论断。

  规划建设滇中新区,是省委、省政府立足云南区位优势、把握国家扩大沿边开放大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云南跨越发展全局。

  滇中新区刚获批设立,省委主要领导就在新区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设立和建设滇中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区域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支持我省加快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重要举措,是云南尤其是昆明市加快发展迎来的又一次重大机遇。滇中新区的建设,有利于实施开放合作战略,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有利于探索新的体制机制,承担国家改革探路者重任。

  滇中新区发展必须以国务院批复的新区战略定位为根本遵循,以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扩大开放合作、引进培育现代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新的视野、新的体制机制、新的工作思路、新的精神面貌推进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高原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道路。

  新区要改革创新,当好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在符合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建立有利于新区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提升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新区要开放带动,建成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前沿区,建立健全综合服务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创新模式、提升层次、拓宽领域,努力把新区建设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滇中新区开发建设,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新区调研指导工作,以高位推动为新区的发展破题、解难。

  5月3日,省委书记陈豪在滇中新区调研时强调,新区要全力抓好改革开放创新,坚决扫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两型三化”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打造层次更高、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努力将新区建设成为改革创新试验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开发开放先行区,山水林城和谐、生态宜居宜业的国际性现代化新城区,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这一系列论述,丰富了滇中新区实施改革开放的内涵,为新区的改革开放实践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