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美翻了!云南楚雄上演彝族服饰“T台秀”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5:16: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模特穿着彝族服装走T台人民网程浩摄

  9月26日晚8点,第八届云南省科协学术年会楚雄州彝绣文化创意产业成果展在楚雄举行。来自云南省楚雄州各县市的112套精美绝伦的彝族服饰登台亮相,向与会代表展示楚雄彝绣的千年魅力。

  彝族,一个把“文化”穿戴在身上的民族,多姿多彩的彝族服饰展示着古老的民族文化,述说着悠悠的历史岁月。在浪漫的樱花树下,模特们身着不同的彝族服饰登台,或明艳或低沉、或精巧或粗犷、或灵动或端庄,在场观众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时刻。

  彝族服饰上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彝族刺绣纹样。作为彝族妇女的传统手工技艺,彝绣是深受彝族群众喜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上千年历史。随着时代发展,绣女和设计师们利用彝族服饰上的刺绣纹样,开发出上千种满足人们生活所需的日用品和艺术品。26日晚的彝绣成果展上,绣娘们展示了彝绣文化创意产品,如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创意礼服、把手工刺绣融入时尚中的刺绣包等,让人应接不暇。除此之外,绣娘们还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彝绣剪、画等技能。

  近年来,在楚雄州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扶持下,当地以“中国彝乡,楚雄彝绣”为主题,组织多形式、高层次、组合式的宣传活动,楚雄彝绣服饰甚至走上国际T台。

  一根绣花针,不仅实现了古老文化和艺术的传承,也让10万多名彝族绣女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据悉,目前楚雄州有彝绣协会57个,企业400余家,绣女10万余人,年产值突破1亿元,年产值达1000万元的彝绣企业便有两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赵玮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