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昆明经开区:“改革开放四十年” 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7:58:05  来源: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分享至:

  设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实践。1992年,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2000年获批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至今已经走过26年的光阴,成为昆明产业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昆明经开区正在瞄准建设国内先进开发区和一流园区的目标奋力向前,力争成为中国梦云南篇章的添彩之笔。

  昆明经开区实际管辖面积156.6平方公里,下辖阿拉、洛羊2个街道,总人口26万人。经开区位于昆明主城、呈贡新区和空港经济区三大区域经济体的几何中心,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昆明经开区是云南省唯一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当前,昆明经开区正在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瞄准到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开发区和一流园区的目标,紧扣“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条主线,明确以工业为主导、二三产业互促共进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积极培育重点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致力推动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昆明经开区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调整、优化生产扶持方向和方式,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在工业经济上领跑全市。

  2017年,昆明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50亿元、同比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188.14亿元、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18.39亿元、增长13.3%,工业增加值增速1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7亿元、增长13.7%;实际到位市外内资128.3亿元,利用外资9019万美元。目前,经开区注册企业2.5万家。其中,外资企业202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和企业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家。注册企业数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全省开发区中均名列第一。

  2018年5月,商务部首次公布对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的考核评价结果。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昆明经开区排名34名,排名较上一年度前进6名。昆明经开区总体表现较好,共有23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目前,昆明经开区正推进深度转型升级,在夯实产业基础、推动科技创新、带动区域发展、坚持绿色发展、高效简捷服务等方面再上层楼。(完)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