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的40年”有奖征文】过桥米线记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07:51:4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第一次吃过桥米线,是40年前。那时,我还是弥勒大庄村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正上初中。周末和节假日,就参加生产队劳动挣工分。

  一个周末的上午,生产队长带我们一共14人用马车和手推车拉稻谷到县粮食局交公粮。任务完成后,队长破例请大家吃过桥米线。

  那个时代,弥勒的过桥米线馆只有独一无二的一家国营饭店,叫小九门市部,过桥米线的配料十分简单,一大碗鸡汤,汤里放几片猪瘦肉、几块鸡肉,还有生韭菜、葱花,加入适量盐巴、油辣椒,外加一大碗米线,价格是1元1套,那时普通米线价格是8分至1角钱一大碗。这是我们这些人第一次品尝过桥米线。

  10年后,因工作我来到了云南过桥米线发源地蒙自。那时,伴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已有了较大改善。蒙自街头专营过桥米线的餐馆星罗棋布,在城里漫步,飘入鼻腔的,大都是过桥米线诱人的香味。过桥米线的配料种类,不再是我第一次在故乡弥勒吃的那样单调了,而是不断增多,主要有:熟鸡肉、熟猪肉、生猪肉片、香酥、韭菜、葱花、豆芽、豆腐皮、豌豆坨等十几种。在蒙自街头能品尝到的,主要有猪肉和鸡肉过桥米线两大类。

  一晃几十年光阴过去了,如今蒙自城里的过桥米线,从配料上讲,有生猪肉片、生猪肝、熟猪肉片、猪套肠、熟猪肚、香酥、鸡肉、生乌鱼片、生鹌鹑蛋、海鲜、韭菜、葱花、姜丝、豆芽、草芽、豌豆尖、豌豆坨、玉兰片、豆腐皮、酸腌菜、酸萝卜、生菊花等几十种,再放入适量盐巴、味精、鸡精、胡椒粉、花椒面、油辣椒。价格高低不等,配料的品质和种类多少也各不相同。

  以肉的种类来分过桥米线,主要有猪肉、鸡肉过桥米线,还有牛肉、羊肉、狗肉、鸭肉、兔肉、驴肉、野鸡肉(人工饲养)、野生菌、臭豆腐等过桥米线。你想吃什么样的过桥米线,蒙自城里都能满足你的愿望和要求。

  过桥米线的变化,反映的是美食文化的发展与进步,折射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物质生活的大幅度提高。

   王印吉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