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龙津药业: 27年“浇灌” 用一朵花治疗万千病患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08:21:3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龙津药业实验室。记者 刘凯达摄

  盛开的灯盏花,就像一朵朵淡紫色的雏菊。在外行人眼里,或许确实也与普通雏菊无异;而在医者眼里,却是治病的珍贵药草。

  27年的精心“浇灌”,这些小小的花朵,不仅“开出”了医治心脑血管疾病的良方,更“开出”了昆明本土一家新兴药企——昆明龙津药业。

  小小灯盏花“开出”一药企

  上世纪70年代,文山丘北县一位苗族老中医献方:“用灯盏花炖鸡蛋,可治疗中风、偏瘫、手足麻木。”

  中风、偏瘫,这在当时是很难治疗的疾病。这么小的花朵真有这么大疗效吗?随后的20年里,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药物研究所以及各大制药企业对灯盏花进行深入研究,注射用灯盏花素制剂也在临床治疗中日趋成熟,这朵不起眼的小花开始释放出巨大潜力。

  1991年,站在一大片盛开的灯盏花面前,年轻的创业者樊献俄目光如炬。他看到了这些小小花朵背后的巨大潜力——“或许,它们能为万千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减轻病痛的折磨!”凭借企业家敏锐的洞察力和医药人悲天悯人的情怀,这一年,他自筹资金创办了昆明群星制药厂,专门研制开发注射用灯盏花素等药物,至1996年组建如今的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朵朵灯盏花,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樊献俄手中开启了康泽苍生的奇幻旅程。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推动力

  从一粒种子,到发芽开花、加工提炼,灯盏花的每一步蜕变,都离不开科技的土壤。樊献俄和同伴敏锐地意识到,技术创新就是企业发展的推动力。

  种子是产品的源头,是企业要守好的第一道关卡。龙津药业与科研机构以及多家高校开展从新品系研发、良种选育、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到成品质量控制提升的深度研究,并开展基因组测序、太空育种等现代育种技术手段,选育出灯盏花素含量高达3.0%的灯盏花新品系“龙津1号”。

  提炼是药品疗效的核心。1992年,企业就开始研发当时最为先进的中药冻干粉针剂技术。1994年,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冻干粉针)在全国首家上市,彻底解决了灯盏花素在水溶液中难溶解和不稳定的技术难题。但是,由于早期技术有限,产品纯度仅为90%左右,临床中不良反应偶有发生。

  “做药品,最重要的就是质量,我们必须对患者负责!”樊献俄知道,要解决纯度问题,必须要引进人才,开发更先进的提取技术。于是,作为企业董事长,他“三顾茅庐”请到高级工程师张人伟。

  技术难题的破解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樊献俄、张人伟和公司同伴历时多年才彻底解决灯盏花素工业化规模分离纯化的技术难题。最终,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中灯盏花乙素纯度达98.0%以上,产品临床不良反应发生率由原来的1%。降到0.3%。左右。

  为更好地保障产品质量,龙津药业建成了自动化冻干制剂应用示范车间,如今自动化水平已达96%,生产关键工序实现自动监控、在线清洗、在线灭菌,全过程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产品质量。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安全有效,销售市场规模占到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约60%(南方所数据提供),在全国销售中处于领先地位,是万千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药。

  未来研发更多疗效安全良药

  心脑血管疾病是困扰很多病患的慢性疾病,且中国心脑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心脑血管病药物成为人们最需要的药物之一。

  龙津药业瞄准了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治疗作用的灯盏花产品。“这片土地赐予了我们珍贵的资源,我们要好好珍惜,要让灯盏花不仅仅是龙津的灯盏花,也是云南的灯盏花,更是全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灯盏花。”这是樊献俄多年未改的初衷。

  不仅脚踏实地,龙津药业更放眼时代,听取人们最大需求。“因为有人需要,所以我们要去研发,做科研、做医药,就应该有一颗纯粹的心。” 龙津药业总裁助理樊丽娟说。

  1991年,樊献俄站在一大片盛开的灯盏花前下了决心——要为万千患者减轻病痛的折磨。未来,龙津将全力以赴研发、生产出更多为患者带来疗效并且安全放心的良药。 

  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