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来一场“旅游革命”】昆明:开启旅游“新玩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07:37:3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今年暑假,江苏游客李丽一家到石林景区游玩,她在网上购票后在景区门口排队取票时发现,不少游客没有排队购票,拿着手机就直接等待电瓶车了。经过询问后李丽才知道,原来那些“没排队买票”的游客下载了“一部手机游云南”APP,直接在手机上购买门票,不用取票,直接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景区。

  “我下载了这个APP以后,发现功能真是强大,不仅可以买票,还有景区语音导览、科普知识介绍等。”李丽说,游览时不需要租用传统的语言导览器,身边好像有一位贴心的导游在提供服务,一家人的旅游感受非常好。

  使用“游云南”APP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游客通过“游云南”APP或小程序购买景区门票,到达景区后,门禁闸机上的摄像头能准确采集脸部图像,只用1秒就能“刷脸”入园;打开“游云南”APP的AI识景功能,对准景点拍照,几秒后就能识别出景点的形态特征、相关知识等信息;打开“景区语音导览”功能,可在景区内实时导览,让游客详细了解石林的地质特点和美景信息。

  石林景区作为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的试点景区和昆明市、云南省智慧景区的先行先试区,目前已完善了新导游词的编制、慢直播平台的调试、景区入口闸机改造、语音导览更新、智慧厕所改造等工作,初步实现通过“游云南”APP购买景区门票,体验刷脸入园、AI识景、智慧厕所、导游导览、景区慢直播和事件直播等智慧旅游服务功能。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全面完成14个县(市)区城市名片整理上传;12家3A景区和3家2A景区的名片已完成填报;11家5A、4A景区全部完成手绘地图和地理信息测绘;11家5A、4A景区已基本完成景区AI识物;上报908家酒店、1148家餐饮企业、245家旅行社、265条精品线路,开展诚信评价;上报旅游厕所441座;上报景区停车场信息50条,其中包含3个智慧停车场。

  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昆明旅游业正加速推进信息化,变得越来越“智慧”,同时也将有助于加大对行业乱象的整治力度、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