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老君山,丽江的一枚惊叹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1:54: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马晴

一座山,能被太上老君青睐,在此修炼仙丹,那它该有多么卓绝?带着这个疑问,我第一次走进了滇南的老君山。

老君山身着红装,好似一枚高端大气的红印章,盖在风景秀美的丽江大地上。这红装“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该不会是用天上的云霞裁剪的嫁衣吧?红装层层叠叠,绵延无边,像一团团火焰在燃烧,又似一朵朵花儿在绽放,这让我不得不相信,老君山不用谁捧,就能红起来!

老君山上的石头,都在潜心修炼。它们或站立,或躺卧,从不要求换岗,也没任何怨言。时间久了,这些山石便修成正果,有了生命。似乌龟的静静地爬,让人们光着脚丫,在它的脊背书写长寿秘籍;似睡佛的闭着眼,高卧山巅,默默地聆听芸芸众生的意愿,护佑安宁;似将军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威风凛凛地把守着这方天地;似情侣的拥抱在一起,含情脉脉地述说着如烟往事;似鸟兽的与花草树木相伴,共同编织童话梦境;山峰高高擎起,把老君山的天空撑得辽阔无边、明净高远。

山是石头的家园。石头一旦不再是石头了,那山便也不是山了,该称之为艺术馆。不过,这些山石,再怎么修炼,也改变不了它们丹霞的根脉。就像我们改变不了黄河的肤色。

山水相依,老君山明白这个道理。只是,老君山有些贪婪,碧湖、深潭、溪流、瀑布……凡是水能演绎的形式,老君山几乎都有。光拥有还不够,还要让它位置高、数量多、质量好,这也许是太上老君在点化吧。

玉湖、镜湖、银湖,仅从这一个个冰清玉洁的名字,我就能感受到老君山湖泊的纯美。一湖湖碧水,像永不闭合的明眸,一往情深地仰望着老君山,做着飞翔的梦。九十九条龙潭,如九十九面镜子,镶嵌在山石间。阳光、树木、花草,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相在镜子中留下倩影。黄、橙、蓝、绿,色彩纷呈,缤纷绚丽,让栖息在潭里的龙不得不每天睁着色迷迷的眼睛,盯着过往的游人看。溪是水做的画廊,缠绕着老君山,时而大气磅礴,时而娴静温柔,恰是春天的诗句,滋润出漫山的妩媚和郁郁葱葱。瀑是水的高潮。一匹匹瀑布,像站立的河流,凌空怒泻,洒若飞雪,涤荡着老君山的风尘。远远望去,似云似雾,透着一种朦胧美。我突然想,该不会是仙人腾云驾雾,在此沐浴净身吧?我恨不能自己也生出一对翅膀,飞临瀑下,洗去心中的浮躁,然后与水做的女人,过如水的日子。

袅袅娜娜的香火,飘渺着山的仙气。在老君山行走,我的心是明媚的,眼睛是快乐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只是,我没有见到太上老君,但我并非没看到“仙人”。一个白衣白发白胡子的老者从我身边经过,他红光满面,步履轻盈,颇有几分仙风道骨;一位青春女子,容颜俏丽,衣袂飘飘,像山中的仙子款款向我走来,让我禁不住整理衣冠,想入非非。德国作家黑塞曾说:“旅行就是艳遇”。“艳”就是在百无聊赖的生活中重新找回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遇”是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一种可遇不可求的追寻。温情浪漫的丽江古城是个艳遇的好地方,绝美梦幻的老君山又何尝不是呢?

老君山,在时间的荒野里,我能遇见你,是我今生的幸运。我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惊喜地道一声:‘噢,你在这里呀!”遇见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冷遇见暖,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我遇见你,有了心灵的归宿。

(作者系湖北某大学大四学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