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云岭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08:01:2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日报
分享至:

昆明市晋宁区农民在收割稻谷庆丰收。本报记者 杨峥 摄

9月23日,昭通市昭阳区洒渔镇果农喜摘丰收苹果。本报记者 蔡侯友 通讯员 邓龙启 摄

9月21日,滇池开湖,渔民满载而归。本报记者 杨峥 张彤 摄

9月21日上午,一场大型田园实境演出《秋收礼祭》在广南县八宝镇首演。作为云南春晚传媒有限公司独家策划的广南2018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秋收礼祭》表演与稻田相互映衬,祭礼、稻谷生长、收获、品尝,一系列活动通过舞台表演与民众实景展现融为一幅美丽画卷,深刻展现出广南的人杰地灵,山美水美,还原壮族原生态的民族民间元素,综合体现出广南的稻作文化以及广南人民辛勤劳作、热情好客的风貌。本报记者 陈飞 摄

  9月23日秋分节气这一天,云岭大地万千农民欢歌笑语,以不同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田野里的稻谷熟了、鱼儿肥了,农民朋友挽起裤腿开镰、摸鱼;果园里苹果红了、鸡鸭壮了,农民群众喜滋滋采摘硕果、捉鸡抓鸭……稻花香里说丰年,七彩云南庆佳节。各地还通过举办活动、展示农特优产品、品尝农家美食等方式,喜迎丰收、欢庆丰收。

  哈尼梯田鱼米香

  “我们梯田里的谷子熟了,鸭子壮了,鱼儿肥了。欢迎大家来和我们一起过节!”9月23日,元阳稻花鱼丰收节在满目金黄的哈尼梯田里举行,哈尼人携着稻香向八方来客发出邀请,共享丰收的喜悦。

  活动现场,村民们聚在田里,用哈尼古歌祈福、祭祀谷神后,女人们开始收割谷子,从田的一侧推进到另一侧,男人则推着木制谷船打谷子。当红米谷乘着谷船到了田埂,进了麻袋,男女齐上阵,将新谷带回家。(记者 岳晓琼)

  金色田园趣味多

  9月23日,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广大农民朋友举办“金色田园·十里‘鲜宴’”活动,欢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活动由农民朋友自己组织、自己参与、自我展示,集中宣传农民幸福生活、乡村农耕文化、美食体验、生态农特产品、乡村旅游,充分展示辛街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幸福生活。

  在农特产品展销处,辛街乡每个村的特产一应俱全。在趣味农事体验活动区,剥青核桃、撕玉米包、抓土鸡比赛和猜灯谜活动,让游客在欢乐之余体验农耕文化。(记者 贾云巍 通讯员 张玉祥)

  摸鱼节里摸鱼乐

  “我逮到鱼啦!你们快看,这个鱼是金黄色的!”9月23日下午,以“投桃报李 知渔之乐”为主题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峨山摸鱼节”在当地桃李谷举行,稻田里,大人小孩们卷起裤腿,走进水田,来了一回真正的“混水摸鱼”,吸引了来自玉溪、昆明、红河等地的游客前来参与。(记者 郑海燕 余红)

  名特产品唱主角

  9月23日,禄丰县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禄丰名优特农产品宣传展示活动。

  上午9时,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禄丰县恐龙文化艺术广场舞台热闹开演。10支广场舞队伍在节日现场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

  现场集中展示了来自禄丰县14个乡镇农业龙头企业和各乡镇种植大户的农特优产品,60余种农产品充分展示了禄丰县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记者 吕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