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外国人眼中的改革开放]缅天网电视台主持人佐耶昂: 惊叹于现在的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4日 08:57: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缅甸天网电视台主持人佐耶昂看来,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在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5年多时间里,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佐耶昂说,“文化繁荣昌盛,交通方便快捷,社会安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这与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分不开。正因为中国坚持施行这一政策,我们外国媒体人才有机会走进中国、深入了解中国。”

  前不久,佐耶昂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一条心情:“我想时光倒流,回到2017。”翻开佐耶昂的朋友圈和脸书,你会发现他的2017与中国紧密相关。

  2017年,佐耶昂作为缅甸媒体代表,参加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主办的活动,在北京学习10个月。期间,佐耶昂跟着中国人一起做中国美食,骑骆驼感受敦煌风光,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环球电视网跟业界同仁一起交流,骑着共享单车走街串巷……越是深入了解中国,佐耶昂越是被中国所吸引。

  “我惊叹于中国历史,更惊叹于现在的中国速度。”佐耶昂到过中国15个省,亲眼目睹了这些地方完善的交通网络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他感慨:“这样的建设成就不是发生在某一个发达省份,而是所有的中国城市,这太让我震惊了。”在他看来,这跟中国政府平等发展每一个省份,不让任何地方掉队的治国理念有很大关系。

  “我到过敦煌,那是中国古丝绸之路上一座非常著名的城市。而现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对历史的呼应,也是中国一直坚持改革开放、与世界沟通的佐证。”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佐耶昂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倡议不仅仅为中国自身谋取福利,对于沿线国家来说也是谋求共赢的机遇和平台。在北京学习了10个月后,佐耶昂最喜欢的一个词语是“命运共同体”。“因为我希望并祝愿世界一家亲,大家一起发展,一起面对困难、解决困难。”他如此解释。

  现在,佐耶昂回到缅甸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我通过了HSK1汉语等级考试,但我知道这远远不够,我的目标是能熟练地运用中文。”下一步,他还计划走遍中国的每一个省份。

  记者 曹云波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