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全本精华版《牡丹亭》将在云南省大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8:36: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玉茗堂前朝复暮,红烛迎人,俊得江山助。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9月21日,记者从云南省大剧院获悉,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昆剧)代表性传承人沈世华教授改编并亲授钮镖为艺术指导的全本精华版《牡丹亭》将正式于9月30日、10月1日在云南省大剧院上演。

  据介绍,《牡丹亭》在中国戏曲舞台上经久不衰,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即使是现在的年轻人在感受这段跨越生死的爱情的同时,也会被中国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此次在云南省大剧院即将上演的《牡丹亭》是由沈世华和台湾老师温宇航共同节选出的,包含了整个故事的精华,是全国唯一一本全本精华本。

  《牡丹亭》描写的是南宋时,临安富家千金杜丽娘,一日去后花园游玩,春色沉醉,不觉小寐。梦中见一俊朗书生(柳梦梅)持柳枝而来,两情欢好一晌温存。梦醒怅然若失,感念成疾,竟至重病而亡。弥留之际嘱丫鬟春香将她葬在后花园大梅树下,将其自画像埋于太湖石下。千里之外的柳梦梅亦梦有所感,因赴考路经临安,抱病淹留,机缘巧合拾得丽娘自画像一见倾心,日日玩赏声声呼唤,叫得杜丽娘魂魄跨越阴阳前来相会,以幽魂之身荐枕于柳梦梅。二人情到深处,丽娘托出实情,梦梅痴心一往,掘坟救丽娘回生,二人终成眷属。

  四百年前的青春之梦,不禁让人感叹于人世沧桑。“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即使不懂昆曲的人,都会被这句经典昆剧《牡丹亭》里杜丽娘缱绻春光无限感慨而惊艳不已。

  记者了解到,《牡丹亭》作为昆曲的形象大使以及戏剧文化的名片,更以其“抒情典雅、诗意盎然”的曲词、“字正腔圆、清丽婉转”的声腔,以及“载歌载舞、细腻传神”的表演等向世人证明了它的杰出,它演绎着世间至情至雅的爱情,它是国粹,也是流行。2000年5月18日,中国的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作为一个存在了六百多年的名词终于进入了人类文化的经典殿堂里。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