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让乡亲们富起来是我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1:59:0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鲁甸乡太平村,只要提起“鲁甸草乌种植第一人”刘学建,村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是刘学建,村民们到现在可能还守着田地受穷。

  太平村曾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村民们靠种植洋芋、白芸豆等传统农作物过活,一年到头只能勉强维持温饱。这一切却在刘学建试种草乌成功后得到了改写。

  2007年,在腾冲打工的刘学建用多年在外打拼的积蓄买了3公斤草乌种子,回乡种起了草乌,第二年草乌成熟后卖了6.8万元,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随后,不断有村民向刘学建咨询种植草乌的有关事项,他也毫不保留地把种植草乌的经验传授给当地村民。在他的带动下,太平村近80户村民从种植洋芋、白芸豆转为种植草乌,并走上了致富路。刘学建也由种植草乌向收购、销售草乌转变,还成立了丽江老百姓药材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构建起了种植、收购、销售的完整体系。

  “一个人富不算富,让乡亲们都富起来才是我的目标。”刘学建表示。

  2016年,以太平村70余户建档立卡户为社员的太平平康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以草乌种植为主。为了减小社员种植草乌的风险,合作社向刘学建寻求帮助,希望刘学建能为合作社提供草乌种苗,合作社的草乌成熟后由刘学建以保底价回收。

  刘学建二话不说,当下就与合作社签订了协议。签订协议后的20天内,他将公司最好的4吨草乌种苗拉到了合作社的基地,并在基地当起了技术指导,把多年种植草乌的经验无私的传授给合作社的建档立卡户。在刘学建的指导下,当年基地种植的草乌获得了丰收,可草乌的市场价格却出现了下滑,若还是按保底价收购草乌,刘学建要亏十多万元。

  “一下子要亏那么多钱,还是有点心疼。”刘学建说,但我是农民,尝过吃不饱、穿不暖的滋味,我能体会贫困群众家庭的苦与痛,所以哪怕是贴钱,我也想为大家摆脱贫困做一点事情。

  当年太平平康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刘学建的帮助下,实现产值52万元,7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的资金达45万元,参与合作社的68户建档立卡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刘学建不仅教会了大家种植草乌的技术,更让贫困户赚到了钱。”太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太平平康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吉英说,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门前房后都种满了草乌,太平村成了鲁甸乡草乌产业发展最好的村落。

  记者 和茜 文/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